摄影丨柔情似水

时间:2022-12-14 15:53:5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曙

流水有意化作轻柔缥缈 王曙/摄

生命中总有许多的机会让自己停留在某条小溪畔,我总会深情地望着潺潺流去的清澈,总会伸出双手掬起一捧清凉的泉水,扑将到自己的脸庞上,让来自大山深处的纯净,让带着岩石的铿锵,土地的温柔,落叶和坠花的芬芳,还有流水在地下穿越盘根错节根系的那种带着微微苦涩药香的滋味,顺着张开的毛孔沁润我的肌肤。然后,再掬起满满的一捧,大口大口地喝下,顿时在舌头的两侧,牙床的周围,感受到一阵浓烈的清凉与甘冽,当甘露穿过咽喉,顺着食道直奔胃时,那种圆滑的蕴涵,那种凉爽的冲动,那种柔润肺腑的淋漓之至。顷刻让人感觉到大自然所赋予的恩赐是那么丰满与金贵,那么让生命充满活力和青春感。

大树老去,依然守候在匆匆流去的清泉身旁 王曙/摄
每一次潮汐都是一次爱抚 王曙/摄
飘落的温柔 王曙/摄
礁石遇到海浪是一种幸运 王曙/摄

此时此刻我会静下心来,端坐在汩汩流淌的小溪旁,思绪随之缓缓,血脉也似乎随之潺潺。看着看着,眼前的溪流变得模糊漫漶,流动渐渐变成细腻的绸缎一般,好像敦煌飞天在舞动彩练。这给我一个启发,如果将流动的水花用长时间曝光的办法记录下来,变得那么柔美,流畅,细腻,岂不美哉。从此后我拍摄溪流或是海浪时,都喜欢采用延时慢门的手法,有意识的将水流或浪花拍的如一种动感被凝固的效果。当自己看见这些作品时,就会联想到生命中所遇到的每一条小溪,每一次浪花的涌动,每一次浪潮舔舐沙滩的那种惬意。我知道,科学是求真,是再现;艺术是求美,是表现。改变拍摄过程中的手法,能够得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将所拍摄的照片变成肉眼看不到的另一种绚丽,或者说是现实生活中看不到的一种“幻觉”,这并不是创新,许许多多的摄影人都在用这种拍摄技巧,将自己独特的情愫留在画面之中。

被海浪舔舐过的沙滩更加纯净 王曙/摄
在我镜头之中这是一种特殊的绚丽 王曙/摄
受高天流云的启迪,用这样的姿态展现水 王曙/摄
雾起时...... 王曙/摄

我喜爱水的温柔与缠绵,尤其是那峡谷深处,净无人迹处的一泓清流。我懂得这是大山峻岭在彰显自己巍峨和隽美,吸引云朵,摘云做雨幻化一片片清露垂滴菟丝,湿润静谷,飘飘峰峦,幽然水墨。大山敞开双臂将每一滴甘露都拥入怀中,顺着它的肌肤潜入深深的地下,作茧化蛹,通过砂砾,岩层和土壤的千过万滤后汇聚在地下河,然后将甘冽和清澈汩汩地托出,这个过程便是大山赠与世界的爱恋,完全有一种春风化蝶的美妙。我也知道清泉来自苍天的一片温柔,飘飘洒洒,细腻无声,滋润着无垠大地,茸茸雨滴本为宁静,出于对大海本能追求的欲望,点点凝涓涓、涓涓聚潺潺、潺潺汇洪流永不停息地向着汪洋奔去。

在我生命中有着这么多的故事和巧遇,将其归纳和串联起来,就成为我的整个人生,一次次地激起我的情怀的波澜,单单一流清泉就让我感到一种富有和精神上的敞亮。我并不想重复自己喜好的故事,而这些沉淀的感受一直将我的思绪拖进演变之中。


以柔克刚的范例 王曙/摄
一个不小心便成为摄影人的瞬间 王曙/摄
缓缓而来,缓缓而去 王曙/摄
扯下红霞装饰自我 王曙/摄
请屏住气静静地听这天籁之音 王曙/摄
 浪涌在忘我地作画 王曙/摄
百感交织 王曙/摄
一万年的冲刷,一万年的承诺 王曙/摄
大树并不想阻拦流水,这是一种无奈 王曙/摄
绸缎一样的舒展 王曙/摄
一直在叙述那大山里的故事 王曙/摄
如果生命犹存,它一定会飞越 王曙/摄
溪流在这里彰显另一样的个性 王曙/摄
我喜欢这种错落有致 王曙/摄
这也是一种有个性的涂鸦 王曙/摄
静止是美,流动也是一种美 王曙/摄
刚柔之间 王曙/摄
台风过境之后 王曙/摄
王曙 图源:瓯江文艺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际艺术家摄影学会(洛杉矶)副会长、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副会长、高级会士、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全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温州市艺术摄影学会会长、温州城市大学客座教授。(王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