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揭牌 助力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时间:2023-02-28 16:37: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2月27日上午,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正式揭牌。作为温州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将聚焦科技创新需求,发挥新型科研机构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作用,助力温州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图为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揭牌仪式 陈翔/摄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一同为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冯伟,市领导王军、陈应许等见证揭牌。

陈翔/摄

据悉,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经过16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以青年海归为主的超过5000多人的人才队伍,在承担国家科技部、基金委项目,以及PCT国际专利、高水平论文等多个指标上名列全国科研院所前茅。该院孵化企业超过1500家,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超200家。

樊建平在致辞中感谢温州市及鹿城区对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建设的支持。他说,创新已经成为温州最显著的基因,温州研究院的诞生正是温州创新基因和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为创新而生”发展理念的有机结合。未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将大力支持温州研究院建立创新生态和体系,面向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打造全民健康工程全国示范基地、新能源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和数字智造产业基地,并把深圳行之有效的做法引入温州,推动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持续擦亮温州城市的科技牌和创新牌。

揭牌仪式上,市领导表示,温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承接省“315”创新体系,用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下步将以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契机,全力做好人才和创新发展等方面服务,全力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和大好高项目在温州开花结果。期待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以及温州研究院全力施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端人才加速集聚,助力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

陈翔/摄

揭牌仪式上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活动,鹿城区人民政府、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分别与上海中科深江电动车辆有限公司、物产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合肥机数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推动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共建“中大投资中科温州前沿技术创新转化中心”,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浙江基地、精准化学数字智造中心等。(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