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去年实际使用外资超6亿美元 连续四年获全省外资工作一等奖

时间:2023-03-02 14:35: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大正

越来越多的外资为温州经济发展投下“信任票”,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加速崛起。2月28日,浙江全省外资工作会议暨招大引强现场会在温州市举行,据了解,去年温州市实际使用外资6.12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7.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实到外资3.39亿美元,同比增长94.5%,为全省吸引外资增量提质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去年温州市实际使用外资工作获全省外资工作考核B类第一名,连续四年获全省外资工作考核B类一等奖。

打造“一季度一签约”招商品牌,四个季度集中签约项目218个,总投资达4119亿元,创历史新高;制订出台《温州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对单个外资项目最高奖励3000万元……去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延宕、跨国投资疲软的情况,温州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空前力度招大引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积极实施系列举措,打出了一套掀起招引外资新热潮的“组合拳”。

为了让外资企业看好温州、加码温州、深耕温州,温州市丰富招商方法,创新招商活动载体,全力拓展外资招引渠道,强化中介招商,与戴德梁行、普华永道等“五大行”“四大所”以及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建立常态合作机制,先后举办2022《财富》中国500强峰会、跨国公司温州行系列活动;深化产业链招商,金风科技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11个项目落地;突出基金招商,加强与深创投、申投等基金管理机构联系推荐优质项目,成功获批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推动首个QFLP项目成功落户瓯海区,目前该基金已到位实际外资4000余万美元。

服务就是最好的招商。温州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指导和全生命周期服务,在项目审批上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全面梳理全市60余个重点外资项目列入市级重点跟盯项目,实行重点项目清单化、动态式、专班制、销号跟踪服务机制,推动深国际物流、海新建设等多个项目快速落地,山姆会员商店等世界500强项目成功签约。

今年,温州市将深入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市,计划实际使用外资6.5亿美元以上,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大力招引“高大上、链群配”项目。全面启动境外招商活动,深度挖掘温州侨乡资源优势,组团分赴德国、意大利、泰国等国家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面吹响“全球大招商年”的冲锋号。据悉,今年1月,温州市招引外资同比增长27.5%,实现开门红。(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