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丨碇步

时间:2023-03-30 16:07: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周强

仕水碇步 林周强/摄

仕水碇步

碇步是碇步,桥是桥。仕水碇步岸边立有一碑,上刻“如遇水漫碇步,请上边桥上通过”,说明立碑者对碇步和桥还是区分得开。

在前世纪以前,碇步还是有过溪功能。后因基建能力和建筑材料的提升,在河流和溪流建成大量的各式桥梁,碇步的过水通行效能也就是消失了。碇步也就成了溪流上的景观。

仕水碇步也是在原碇步上改建成景观碇步,因其溪门的宽长而成规模,成为碇步中的样版,成为泰顺本地及温州各地仿建。

仕水碇步是美,我所见各地的仿建,虽各有特色,没有超越的。

庆元贤良村小溪上的碇步 林周强/摄

庆元贤良村小溪上的碇步

这小碇步可看到的碇步的原始面目。现因碇步溪流上方和下面都修建了桥梁。碇步也完成使命,静静地承受洪水的冲刷直至完全解化在溪流的乱石之中。

碇步是山区溪流间连接两岸的道路。是没法修桥,没钱修桥,没必要修桥,山村问隔溪的人们为避免涉水而磊筑碇步。就地取材,在溪滩上找合用的石块,找平流的溪段磊砌成碇步。

碇步步距按常人步距而定。我们小时候走碇都是要跳,一不当心就有落水的危险,大人就不敢让小孩单独过碇步。碇步的步数以溪门的宽窄而定,仕水碇步的溪门宽所以壮观。碇步最少的步数不少于五步,五步以下就只能称三步岩而不能叫碇步。

泽雅龙溪上的碇步 林周强/摄

泽雅龙溪上的碇步

碇步是过溪避免涉水的功能外,它还是桥的配套设施。

建造桥是过去民间的一项大工程,在修桥时看地方视资金能力会一起修筑碇步。特别是在村庄边修建漫水桥。

在桥方一起修建碇步,此时碇步的效能就扩大啦。耕作回来了,可在旋步上洗手洗脚洗农具。平时可洗衣物,尿盆,粪桶等。故又将碇步称作碇埠。

有少雨缺水之时,可用草泥将碇步砑口堵上提高水位蓄水。以调剂旱时用水,此时的碇步也变为水利设施。

林周强/摄
林周强/摄
泰顺泗溪廊桥园琴键碇步 林周强/摄

泗溪廊桥园的碇步

在廊桥园里,碇步完全是景观配套,人在上面行走,也完全是休闲漫步,扎型照相而已。

此时的碇步也不是就地取材而是花岗岩矿厂的定制尺寸,按图施工建造。将基比喻为琴键确实形象。与原始碇步相比,着实壮观。

漫水桥与碇步的结合,泽雅庙后村 林周强/摄

景宁善水廊桥的配套碇步

碇步转型为景观碇步,成溪流水上的配套工程。随地域资金的状况,人们奇开异想将碇步多样化。尽力地利用旋步吸引人的目光,扩大溪流景点的影响。

仕水碇步能独自成为一景点,它没成为配套,它能尽力保存旋步原有风貌,致使它能成为浙南山区溪流碇步之最。

林周强 图源:瓯江文艺

作者简介:林周强,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原泽下村人,瓯海区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65岁开始千里走单骑宣传泽雅山水文化,70岁骑自行车自西藏至温州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林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