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业 齐奔共富路 浙江乐清虹桥埭下蔬菜分拣工坊架起群众增收致富桥

时间:2023-05-15 16:19:52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陈海燕 张才进

5月13日,走进浙江省温州乐清市虹桥镇埭下村蔬菜分拣工坊,10多名平均年龄55岁的“婆”字辈妇女正熟练地分拣着莲藕、白豌豆、小米椒等蔬菜,一边有说有笑,气氛轻松,六个操作台各有一个流水线,分拣、包装,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埭下村毗邻蒲岐,距离“美团优选”乐清湾港区总部只有不到20分钟车程。今年3月份,埭下村两委积极对接“美团优选”,将村楼附近一块闲置地块改造为400多平方米的仓储基地,吸纳17名愿意当“蔬菜分拣员”的妇女当“美团优选”蔬菜分拣员,工坊由此正式开工,架起了群众增收致富桥,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共富裕”。

工作人员装运货物  张才进/摄

“我们作为美团优选蔬菜供应商,每周竞标一次,这周有24个品种,每天下午1时,我们的货车送货到乐清湾港区基地,再由基地送到各个点,保证早一天23时以前在美团优选平台的订单。我们每天的蔬菜订单总量有5000多公斤,每次涉及种类20多种,包括西芹、包菜、茭白等,有的各地批发,有的直接从埭下农户手里收购。”工坊负责人姚安仁说。

蔬菜分拣员分拣蔬菜  陈海燕/摄

“分拣员”上午8时上班,中午12时30分上班,上班时间灵活,有空的时候多干点,忙的时候随时请假,让农村妇女实现家庭工作两头顾。“做了家务,送了孙子孙女去幼儿园就来上班,工作特灵活。我们按小时算,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挣,方便照顾家庭,还能和村里的姐妹聊聊天,工作气氛特别好。”埭下村53岁村民郑秀芬说。

“我们现有19名工作人员,按每小时15元计算,根据工作时长记录,工资每月一结。”工坊管理员小吴说,运行两个多月以来,工坊平均每月支付工资6万元,妇女平均每人能有3000多元收入,用工坊的“菜篮子”鼓起了她们的“钱袋子”。

由于蔬菜在运输过程中难免有磕磕碰碰,而“美团优选”平台对于蔬菜的完整度、新鲜程度都有很高的要求,每天工坊会有一些蔬菜滞留。为此,工坊将这些蔬菜降价出售给村民,得到了欢迎。如今,蔬菜分拣工坊成了村里的“第二菜市场”,每天午饭、晚饭前,总有不少村民过来买菜。“这些蔬菜都很新鲜,磕碰的地方切掉,和菜市场买来的没区别,直销太便宜了,紫薯5毛、茭白1块,一个月下来能省不少呢。”每天去“捡漏”的郑大妈开心地说。(陈海燕 张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