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温州,创未来!“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温启幕

时间:2023-05-19 11:35: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召开 温州都市报供图

护航数据安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5月18日上午,“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开幕式于温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业界翘楚等百余人齐聚“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线上线下共商数据安全与发展大计,共创数字中国美好未来。

专家围绕数据价值安全流转展开交流 温州都市报供图

大会为期两天,设有开幕式、温州市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总体方案评审会、D20数据安全闭门会两大专题会议,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论坛、数据要素论坛、数据合规论坛、数字资产安全创新论坛、数据智能安全与发展论坛等五个分论坛,合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数据安全交流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中国电子党组成员陆志鹏、联仁健康首席执行官高菁分别围绕《破解隐私保护与数据要素流动相悖的局》、《创新数据融合共享新模式探索数据安全流通新路径》、《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探索与实践》作主旨发言。大会还邀请了每日互动创始人方毅、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丽、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飞、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董事长施永益、中国移动<浙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汤劲松以“让数据价值安全流转、让产业发展更有‘数’”为主题进行探讨,前沿观点多维度碰撞交流,为与会嘉宾和网友献上一场思想盛宴。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致辞中提到,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温州依港而兴、向海图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争创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示范园区。期待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展望“数生万物”的未来场景,激发“向数而变”的无限活力,探索“用数利民”的共富路径。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伟指出,在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温州以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推进数据要素、优质企业、创新力量集聚,充分把握了数据这个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深度契合未来趋势。希望温州持续探索新经验、结出新硕果,为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再立新功。

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李爱东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数据治理之路,创新数据治理模式,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筑牢数据安全屏障,推动数据大国加速迈向数据强国,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寄语与会嘉宾,要用好数据安全发展大会这一重要平台,激发数据要素价值,积极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示范建设,携手筑牢网络与数据安全屏障,实现数据要素与卫生健康行业各领域、全过程深度融合发展。

开幕式上,一批项目与平台落地 温州都市报供图

会上,黄道丽等14名专家增聘为中国(温州)数安港数据安全合规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培养实验室(温州)、交通物流数据安全实验室、全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合规应用创新基地等揭牌成立;温州市政府与中国电子、联仁健康等4家数据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瓯海区、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与浙江数交中心等7家数交所签订数据产品交易联盟协议;80个生态企业项目签约落户数安港;发布了10项数据基础制度、中国(温州)数据金库、数安港产业基金、数据应用场景;开展了温州市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

中国(温州)数安港 王瓅/摄

据悉,中国(温州)数安港成立一年以来,不断打响“数安、企安、人安”三安融通的金字招牌,锚定“世界一流数据强港”“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全国一流数据交易中心”三大定位,聚力于推进数据要素集聚、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力量集聚,依托“两个中心”——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和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上架“信贷数据宝”“企业开户宝”“互联网综合反欺诈”等50项数据产品和服务,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产品转化;建立了“1112X”数据审查与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发放一批数据场景合规通信证,迅速集聚一批头部数商;构建数据资源法庭、数据资源仲裁院、数据资源检察室、数据安全保卫支队、数据资源公证服务中心“五位一体”的司法保障体系,为企业提供合规指引……

敢为人先、从无到有,这是中国(温州)数安港成立的“起始”,温州就此在“数字经济领域”找到差异化赛道——将“数据安全与应用”作为产业链,在全省乃至全国蹚出一条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子。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作为“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温州,不会止步于此,将推动数安港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领跑全国、具有推广借鉴意义的数据基础制度,形成温州特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合力书写“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数字华章。(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