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石斛花儿再开悬崖 一株“仙草”富一方

时间:2023-05-25 16:48: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朝丹 方会雨 朱含潇 刘卓彤

石斛花开 图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石斛收获,家家户户都忙!”连日来,温州乐清市龙西乡龙溪村的宋敏全很忙碌。温州乐清市龙西乡龙溪村是铁皮石斛专业村,五月石斛花开,村民们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收成。

“第一仙草”难觅踪迹

铁皮石斛花,是雁荡山山花。1.2亿年的雁荡山,孕育神秘“仙草”,开出黄色吊兰花。

铁皮石斛 图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石斛,有天下第一“仙草”美誉。最早见于秦汉《神农本草经》,记载石斛“味甘平”“久服厚肠胃”等。历代医书都作了大量记载,被视为珍贵补养上品。

石斛多生长在悬崖峭壁且半阴湿的岩石上和树木上。雁荡山铁皮石斛分布于乐清市西北部山区,境内森林茂密,这里所生长石斛,有明显黑节,节凹进,节间微胖,嚼之黏感浓厚。

《本草乘雅半偈》中记载,石斛“以温、台者为贵”。清《本草从新》记载,石斛“温州最上”《本草时义》也有记载,温州产两种石斛,铜兰和铁兰,“铜兰色居青黄之间,颇有铜象;铁兰则色青黑,俨如铁形;至肥泽多脂则以铁兰为佳。”石斛以浙江温州台州为佳,而温州又以青黑色的铁皮石斛为佳。

“石斛根不入土,这是不死草,摘下数年的枝条,依然会发芽。”宋敏全介绍,我国石斛产区最佳采摘时间各不相同,温州产地约在清明节至端午节之间,因为从10月份开始,雁荡山铁皮石斛茎根停止生长,开始“休眠”。一般用于加工铁皮枫斗(干条)原料在当年11月至次年5月采收。

小满前后,铁皮石斛花在岩壁上悄然绽放,暗香萦绕,艳而不娇,因此铁皮石斛又被称为铁皮兰、吊兰等。“野外的野生石斛,由于群体太小,很难发现,只有5月开花时,才偶然被找到!”宋敏全介绍,铁皮石斛往往生长在悬崖峭壁上,采摘十分不易,格外珍贵。在乐清当地,过去富人家的新生儿出生后,喂的第一口就是石斛水。

宋敏全先祖以贩卖草药为生,1840年,先祖宋康池在雁荡山创立铁枫堂,因经营的铁皮石斛质高优价而闻名。靠山吃山,雁荡山麓,守着“仙草”,越来越多人投身石斛行业。

20世纪80年代,雁荡山铁皮石斛近乎绝迹。铁皮石斛是国家重点二级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

石头缝里再开花

聪慧的雁荡人,找到了办法,让家门口致富花再次绽放。

石斛栽培 图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2009年开始,乐清市委、市政府发布系列扶持政策、引导攻克突破组培育苗技术,以“铁枫堂”“丰之源”等头部企业为引领,从铁皮石斛育苗、种植到加工,石斛得以再次花开。

2010年,铁皮枫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宋仙水重建铁枫堂。2013年开始,铁枫堂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批准建设了国内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生态栽培重点研究室。同年成立了铁皮石斛院士专家工作站。

走进铁枫堂组培育苗基地,透明玻璃瓶中,加入香蕉、水、白糖和琼脂粉,石斛蒴果里种子放入其中,在严苛的品种选育和生态栽培下,幼苗从实验室移到大棚,历经9个多月的培养,还经过2年驯化培育,再移种到树木上2年。小小一株石斛成长,至少需要5年时间。

一花开,引得百花艳。石斛花里,也开出铁皮石斛全产业链。

采摘石斛 图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如铁枫堂打造的乐清铁皮枫斗省级非遗工坊,带动龙西等山老区3000多农户,从事铁皮石斛的种植、生产及加工,户均增收1.5万元,年创造超万个就业岗位,带动配套产业近8000万元产出。

“村里有100多人在加工铁皮枫斗,前几年有教,现在大家都会了。”李阿媚是铁皮枫斗加工技艺能手,石斛从鲜条到枫斗,需要19道工艺。通过对非遗加工技艺的传授,仅枫斗加工技艺单项,年创造区域内村民年人均增收3万元,该工坊年加工枫斗近10吨。

目前,乐清已拥有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5家,取得“铁皮石斛防泥化苗床技术”“蜗牛防护架创新”等技术专利近33项,有活树附生、段木盆栽、立体栽培、岩壁附生等多种栽培模式,年产组培苗4亿株。

科技护花,当地人也再次攀上雁荡山悬崖峭壁,种植近野生石斛,只为石头缝里再次开花。

目前,雁荡山铁皮石斛种植面积12000亩,其中野生生态栽培3500余亩。铁皮石斛鲜条、枫斗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30%、80%。乐清人外出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种植铁皮石斛达45000亩。

花里丰收盼共富

石斛花香里,也开出了温州首个突破三十亿元的农业产业链。

乐清是全国铁皮石斛人工栽培规模、产品初加工规模最大的基地之一,也是“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中国铁皮石斛枫斗加工之乡”。2017年1月10日,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对雁荡山铁皮石斛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0年雁荡山铁皮石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核准注册。

农旅探索中,石斛开出“花产业”。一株“仙草”,富裕八方。

石斛花节、石斛花宴、石斛盆栽、石斛花仙子、石斛瀑布、石斛长廊、石斛列阵等特色产品和景观加速打造开发,以斛为媒,乐清北有铁枫堂石斛文创园、铁枫堂铁皮石斛博物馆、铁定溜溜石斛文化园,中有雁圣源、首草等近野生石斛林,南有丰之源石斛庄园,大山里纷纷结出“幸福果”。

铁定溜溜石斛文化园 图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铁定溜溜石斛文化园位于雁荡山北麓下山头村。乡贤方玉友回到家乡,面对“没有资源、没有产业、没有发展环境”的三无“空心村”,他成立聚优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铁皮石斛产业。随后,下山头打造成为“全中国最有趣村庄”,“铁定溜溜”一期建成66条溜溜滑道。下山头村推行“股金、租金、薪金”三金共享模式,村集体收入从18万元增加到150万元,村民钱袋子日益鼓起,眼下项目二期还在建设。

大荆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占乐清全市种植面积41.6%。走进大荆镇,主要街道上,石斛门店琳琅满目。抢抓铁皮石斛入选“药食同源”目录机遇,大荆推动石斛产业融合发展,引进产业项目,做好石斛饮料、石斛酒文章,当地浙江千斛雪酒业有限公司生产及辅助非生产用房建设项目正加速建设。大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石素华介绍,当地正谋划打造石斛小镇,占地面积3.9平方公里,今年将打造石斛小镇客厅、引入社会资本打造石斛交易市场、打造石斛一条街,让“小”石斛带动“大”产业。

“想要进一步壮大石斛产业,目前主要面临的是药食同源政策没有全面放开,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还要进一步推广。”乐清市石斛产业管理科副科长盛小宽介绍,石斛已衍生出了护肤品、保健品、日化用品、饮料等多个大类的深加工产品。

石斛种植 图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去年《乐清市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1115”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出台,今年《温州市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出台。接下来,当地将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形成“提升一产、主攻二产、拓展三产”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让石斛花里,结出更加丰硕的“共富”果。(金朝丹 方会雨 朱含潇 刘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