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商机 国际智能锁具展览会在温州开幕

时间:2023-05-29 15:20: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艳琼

锁具展览会 图源:潮新闻

5月28日,2023中国(温州)国际五金、智能锁具展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展会汇集全国各地近700家企业、总展位数超1200个,将举办至5月30日。

2021年,首届中国(温州)国际五金、智能锁具展览会在温州举办,进一步整合了国内外锁具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加快实现了锁具产业智能化转型。展会发展至今,展出品牌更多、规模更大。本届展会规模同比上届增长超60%,有来自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等地五金、锁具企业,展品包含建筑、门窗等五金,还有智能锁、机械锁等。参展企业品牌包括凯迪仕、威欧希(VOC)、中立、钟铮等。

据介绍,温州锁具行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第一家民营锁厂“三友锁厂”以生产自行车锁、链条锁为主。八十年代初,瓯海区慈湖北村以詹显光为首的制锁“先锋”,率先发现商机,投身锁具制造。彼时,慈湖北村出现了100多家制锁企业,被外界称为“锁具村”。至2002年,温州锁业的规模、整体产值远超广东,一举拿下“中国锁都”称号。到了2008年,温州锁具精益求精,以通用、中立、天宇等制锁企业为代表,产品质量过硬,正式打开海外新市场。同年,中立集团与通用集团共同起草锁具行业国家标准GB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目前我国智能门锁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主要就是依据此标准执行。

如今,温州有五金锁具企业2000多家,年销售超过300亿元,成为我国最大锁具产业基地之一;现有“中国锁都”“中国锁具出口基地”“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锁具)”等4张国字号“金名片”。

温州市五金商会会长、浙江中立集团董事长詹显光表示,经过行业人士的不懈努力,温州逐渐形成了我国最大的锁具产业基地,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五金锁具成为最具温州地方特色的产业之一。此次展会汇聚多方优势资源,将促进全国五金锁具产业合作交流,助力提升温州锁具产业品牌影响力。

展会期间活动纷呈,还将举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锁具分会成立大会、2023中国(温州)智能锁全产业链论坛、“2023重返米兰——国际家居产业新趋势与中国家居产业新路径”主题分享、中国(温州)创意锁具设计作品展示等系列行业活动,邀请国内智能锁、定制家居等领域权威专家、企业参会分享。

随着智能家居的兴起,智能锁作为家居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记者看到,参展商们纷纷展示了最新款式的智能锁产品,融入了先进的远程控制、指纹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更加智能化、安全可靠的家居保护方案。凯迪仕企业的众多新产品,如3D人脸猫眼视屏智能锁等,将在展会期间正式展示、发布。

活动还在全球范围开展专业采购商邀请工作,除了国内的广东、湖北、湖南、江苏及省内湖州南浔等地采购团之外,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哈沙克斯坦、缅甸等RCEP协定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专业买家在展会期间到温参观采购,有力推动温州五金锁具行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王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