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青年告诉你守护儿童成长的“打开方式”

时间:2023-06-02 16:19:22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章志铖 周瑶

普法主题剪纸活动 温州大学供图

孙猴王法律知识、普法益智拼图、爱国花环DIY、普法剪纸制作……近日,这群普法志愿者在温州瓯海区郭溪街道前垟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课,来自辖区内的20余位青少年到前垟文化礼堂报到,就近体验由温州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会、手艺协会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普法课堂、法治主题剪纸等教育活动,开启家门口的“快乐节日行”。

温州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会致力于青少年法治教育,通过学校、社区、家庭、农村等多种途径,对接瓯海团区委、瓯江红党建人才综合体等单位,聚合社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打造优质普法服务圈,以助力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为未来走进法治社会奠定基础。

借力八公里服务圈,推动普法公开课进校园

宪法普法活动 温州大学供图

“从这学期开始,我就报名了公益普法课,一到每周五下午我就跟着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学习法律知识,不仅能增长见识,还能放松身心,我未来也要成为公益普法讲师!”自2021年,协会以《与法同行—青少年成长法课堂》项目申报温州大学“八公里服务圈”精品拓展课程课题并获立项以来,相继走进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等中小学校,为不同学龄的中小学生定制涵盖宪法普法、知识产权、劳动权益等1学期18堂普法课套餐,在工作日常态化开展原创普法公开课活动。

同时,协会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围绕法治素养开展学术研究,通过文献梳理、概念剖析、理论建构、实证调研等步骤,围绕“知-情-意-信-行”五大方面,即法律知识、法治情感、法治意志、法治信仰、法治实践,针对青少年法治素养现状优化设计每1堂普法课程,让每一位青少年在课堂中真体验、真收获,以实际行动助推青少年法治素养的提升。

据悉,协会《与法同行—青少年成长法课堂》项目已经蝉联温州大学“八公里服务圈”第一期、第二期优秀课程,并连续2次荣获“温州大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称号。项目负责人章志铖表示:“目前项目已开展第3期第12次课程,协会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理论指导,关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普法节日,优化第3期课程的课程主题安排,提高普法的系统性与时效性,同时还将《西游记》创新融入普法课程PPT呈现当中,力求让每一堂普法课程更‘接地气’。”

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儿童成长一个不能少 

中国学生营养日食品安全普法活动 温州大学供图

“老师,你们什么时候还会再来?”在每次活动结束后,青少年这样幸福反馈时时激励着协会每一位普法讲师。一直以来,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会依托社区阵地,通过与瓯海团区委共建“护航青春筑梦未来”瓯海青少年普法研学活动等品牌普法项目,将非遗剪纸、益智拼图、手工DIY、知识竞赛、角色扮演、主题绘画等多样形式融入原创性普法课程的设计当中以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同时开创“基层点单、团委发单、协会接单”的合作模式,就近就便面向瓯海区青少年常态化开展《向校园欺凌说“不”》《撑起交通安全保护伞》《守护“她”权益》等多主题普法活动。

截至目前,仅2023年内,协会已开展28场青少年普法活动,受益瓯海区青少年近千人,活动足迹已遍及瓯海区的40余个城乡社区。接下来,协会将持续推动师资、课程、活动下沉社区,不断加强社区优质普法活动供给,打通高校、社区、家庭之间的信息壁垒,让社区成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知识家园。(温州大学供稿 章志铖 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