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糯米山药吃出“新味道”

时间:2023-06-05 16:10: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鲍南南

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地理商标“换标” 图源:文成县市场监管局

经过精深加工,把农产品转化为市场消费旺品,助力农户丰产盈收。近年来,文成山药通过标准化种植、浙食链赋码、转换地理商标等,聚焦品牌赋能,不断延伸产业链走出销售新路子,让传统食材吃出“新味道”。

身价提升,拓宽农民增收“钱景”

外丑内秀、食药两用,糯米山药是文成县特有的优良地方品种,也是该县重要的农业新兴产业。文成县共有糯米山药种植面积6000多亩,形成了以黄坦镇、大峃镇、峃口镇为中心的核心产业带,产值超亿元。其中建有糯米山药种植核心示范乡镇2个、特色村10个;糯米山药省级放心菜园2个,示范面积690亩。

在丰收时节,大片山药地里处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挖沟、刨土、分拣、装车……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文成县黄坦镇黄垟村陆大伯说,像他这样的糯米山药种植农户,村里有80余户,全域农民仅糯米山药一项农作物可增收300余万元。

近年来,文成县构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产业农合联发展模式,以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农户减少成本负担,分散经销风险,并通过收购保底承诺,打消散户对山药贱卖乃至滞销的忧虑。同时,打好品牌兴农、地标富农组合拳,提高产品地理标志公众认知度,提升产品“身价”。文成县市场监管局推进15家“文成糯米山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持有主体“换标”指导工作,“换上商标后零售价每斤能多卖3元。”昌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郑建明对新换的绿色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津津乐道。

糯米山药有一缺点就是不易保存,为破解这一难题,文成创新研发糯米山药鲜切速冻生产线,依靠抗氧化保鲜和表面热烫灭酶技术,将糯米山药的储存期延长至12—18个月,实现糯米山药全年供应,产品远销欧洲等地。此外,还通过搭建农产品加工储藏共享车间之类的“共富工坊”,为种植户尤其是散户批量加工糯米山药产品,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山药也由鲜食售卖向初加工、精深加工转变。一根根粗糙的糯米山药,经过清洗、去皮、鲜切、速冻、包装等系列工序,变身一包包雪白的鲜切产品,被载入冷链运输车发往各地。

延伸产业,开发一批特色美食

实现种植全流程标准化管控,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

为提升糯米山药品质,增加糯米山药亩产量,文成市场监管局助力该县编制发布《文成县糯米山药生产技术规程》等种植规范标准,引入更多农户加入标准化科学种植提供模本。并围绕糯米山药产量低的问题,开展全产业链关键生产技术与产业化等项目研究,帮助农户解决种植生产技术难题,使产量增长到2500公斤/亩。目前,该县已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31个。

加强食用农产品的源头上链追溯才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文成县还指导16家糯米山药种植大户激活并应用“浙食链”二维码,通过扫码可获知所购山药的种植地块位置、种植户或合作社名称、施肥用药信息等内容。

如今,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文成县在糯米山药产业发展上也走出新路径。通过做优生产链、建强销售链、提升价值链,为农业经济发展蓄势增能。与盒马鲜生等城市大型农超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以每斤7.5元的价格为其供应糯米山药净菜,月销量突破20万斤,让文成山药走入千家万户。同时,朝着预制菜全产业链这一新领域延伸,结合农家乐、侨家乐、餐饮酒店等开发一批如家烧糯米山药、糯米山药鸡、糯米山药兔等特色美食。

“糯米山药鸡是我们公司去年研发的新品,一年卖了5000多份,市民买回家即热即食。”温州麦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文介绍。一道糯米山药鸡,连接着文成黄坦800亩农田、100多户农户。得益于订单收购,使得糯米山药溢价达30%—50%,亩均增加附加值2万元,农民种植每亩增收5000元,产品加工每亩增值1.5万元。

文成博海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专门从事农产品电商销售的企业,如今已入驻该县预制菜产业园。公司副总经理叶碎军表示,预制菜可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如糯米山药原本一斤只能卖3到5元,在经过工厂深加工后,可以卖到10元。同时,企业对种植户实行“保底+溢价”收购模式,让农民的收益提升一个档次。明年一季度该企业将全面投产,全面投产后将形成年加工糯米山药7000吨以上的生产规模,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