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严打污染环境犯罪,守好温州碧水蓝天净土

时间:2023-06-06 15:33: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查明涉案危险废物1500余吨,查获非法捕捞水产品380余斤,查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5800余株……”6月5日,在纪念“世界环境日”的同时,温州公安亮出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优秀成绩单。温州市公安机关侦破刘某彬等人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入选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公布的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5起典型案例。

近年来,为适应新时代生态环保新思路、新目标和新要求,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安全,温州公安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昆仑2023”“剑锋”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危害生物安全等生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守好温州碧水蓝天净土。2021年至今共立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8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6名,涉案金额11亿余元。

为持续强化协同整治,温州公安食药环知侦部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在做好生态环境“同保护”文章上谋思路、下功夫,深化推进生态“融警务”工作,试点建成温州市永嘉县、温州市瑞安县、温州市文成县三个“林警融驿站”,促进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多方力量融通共治,全方位构筑起保护生态环境绿色护盾。去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联动多部门开展线下主题宣传活动2次,走访涉生物领域场所企业400余次,分发宣传册6000余份。

强保护、大救助,筑起生态保护墙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去年1-4月,温州市公安局组织温州市苍南县、温州市永嘉县、温州市平阳县三地公安机关连续侦破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系列案,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查获金豆、观音莲座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5800余株。5月至8月是温州市的禁渔期,去年5月,温州市平阳县公安局联合渔政部门破获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抓获以陈某为首的非法捕捞团伙共15人,查扣涉案船只3艘,拖网5张,渔获380余斤。

强保护、大救助,筑牢生态保护墙,温州公安食药环知侦部门责无旁贷。温州市公安局针对禁猎区、禁捕区、自然保护区、沿海候鸟迁徙区等重要区域,围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各个环节,强化线上排摸、区域巡查、联合执法,不断压缩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同时,积极会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开展野生动物救助。去年以来,会同多部门组织实施“强保护、大救助”统一联合行动580余次,救助国家一、二级野生动物900余只,1200余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回归山林。

打源头、斩链条,织密环境保护网

“三元催化剂危废直接排放到外环境中、重金属蚀刻废液非法倾倒、超标污水非法排放......”2022年以来,温州公安针对涉及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方面的重点领域、行业、流转环节,加强与环保部门信息共享互通,强化犯罪线索发现和精准研判,协调部门协会各方力量实施严厉打击,至今共破获环境类案件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人,打掉了乐清黄某等人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案、瓯海李某军等人干扰自动监测数据污染环境案等一批典型案例。

强保护、大救助,打源头、斩链条。温州公安将继续深化推进生态“融警务”工作,做好生态环境“同保护”,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国家”敬献温州力量!

典型案例

案例一:乐清市黄某等人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

2022年8月,乐清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现场查扣危险废物30吨,查明涉案危险废物500多吨,涉案金额6亿多元。经查,乐清市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控制人乐清籍人员吴某淮、黄某丽、赵某等人,为降低收购成本,招揽无危废处理资质人员数十人为业务代理(组织工作群开展业务指导,提供公司危废处理资质,为部分代理提供客户资源及研磨三元催化剂的球磨机),在全国各地收集三元催化剂粉末或含三元催化剂的汽车排气管,经加工粉碎后汇总至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部分加工后出售,部分出口,加工处置环节中三元催化剂危废直接排放到外环境中,严重污染环境。

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 图源:温州公安

案例二:温州市平阳县1201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

2022年5月,根据行政主管部门通报线索,温州公安食药环知侦部门联合温州市平阳县公安局侦破一起非法倾倒危险废液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封非法处置作坊7家,查扣生产设备19台。经查,2019年3月以来,温州市平阳县某蚀刻工艺品公司内7家金属蚀刻加工户,为减少生产成本,擅自将含重金属蚀刻废液交由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刘某某等人进行处理,生产废液最终被非法倾倒至温州市平阳县海西镇海滨村等地,累计非法倾倒危险废物1000余吨,造成环境严重污染。

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 图源:温州公安

案例三:温州市瓯海区李某军等人干扰自动监测数据污染环境案

2023年2月,温州市瓯海区公安分局根据例行检查发现线索,侦破一起干扰环保自动监测数据,非法排放超标污水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经查,2022年4月28日至2023年2月24日,温州市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老板金某化雇佣孙某开、李某军在为浙江某食品有限公司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时,为降低处理污水成本,采取用自来水稀释排放物的方式逃避监测设备监管,非法处理排放污水15万吨以上,造成周边水域污染。

案例四:温州市平阳县“5.18”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2年5月18日,温州市平阳县公安局联合渔政部门破获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抓获以陈某为首的非法捕捞团伙共15人,查扣涉案船只3艘,拖网5张,渔获380余斤。经查,2022年5月以来,该团伙在禁渔期期间多次利用旅游观光船在平阳海域内使用禁用的拖网进行非法捕捞作业,该团伙15人因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五:温州市邵某等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系列案

2022年1月至4月,温州公安食药环知侦部门组织温州市苍南县、温州市永嘉县、温州市平阳县三地公安机关连续侦破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系列案,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植物5800余株。经查,2021年以来,该系列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未经主管部门许可,非法采挖、销售野外自然生长的金豆、观音莲座蕨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并在电商平台通过主播带货的形式销售,数量达12000余株,涉案金额达200余万,涉及14个省份,买家600余人。

世界环境日的由来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是联合国鼓励全世界对环境的认识和行动的主要工具,也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2014年4月24日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通过的、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每年6月5日为环境日。(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