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上新!温州乐清夏日瓜果飘香

时间:2023-06-12 10:38:3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清清 蔡甜甜 林伊格 张珈玮

随着气温上升,温州乐清各地的果园、山林里,各种水果相继成熟,迎来了最佳的品尝期。水灵灵、甜丝丝、冰冰凉的水果,为市民送去专属的夏日甜蜜,也给广大农户带来增收致富新希望。

排排坐,吃西瓜 陈尚云/摄

北塘西瓜正“当红

初夏刚至,乐清市清江镇北塘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就“上新”了西瓜,还是有着“瓜中贵族”之称的8424品种。

日前,来自北白象镇的小张特地开车到北塘园区入口处的门市部,买了一后备厢的西瓜带回家。小张说:“家里人都爱吃西瓜,北塘瓜比普通的西瓜好吃多了,价格也可以接受。”“我跟工作人员说好了,接下来还有几批,每批成熟的时候,我都要来买。”

8424西瓜成熟 黄瀚/摄

据悉,北塘园区在草莓退市的间隙,“见缝插针”利用草莓田种植西瓜,今年已是第二年。去年收益不错,这一“限定爆款”得到了周边居民的好评。今年,该园区分5个批次,共种植了18亩的西瓜。

新鲜,是北塘水果品质高的秘诀之一。一方面,该园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确保瓜果不打催熟剂。另一方面,由于独特的产地直销经营模式,北塘水果从地里到市民餐桌无需经历较长的运输过程,因此,在采摘时,能够达到九成熟或以上的标准,使水果不论在甜分发育还是新鲜度方面,都能够表现得更好。

“杨梅”吐气挂满枝

这几天,走进淡溪镇黄塘村,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杨梅林里,一颗颗“红宝石”掩映其间。“今年杨梅产量和质量都很不错!”乐清市虹达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丕考望着满树果实笑意满满。

杨梅装满篮 黄瀚/摄

目前,淡溪杨梅种植面积达上万亩,其中黄塘、杨川、峃车和柏岩等几个村为主要种植区域,杨梅是当地农民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周丕考所在的专业合作社共有300多亩杨梅林,这里种植了黑炭、东魁、丁岙梅等品种。

“目前正是黑炭梅的采摘期,预计会持续七八天,接下来东魁杨梅就会陆续成熟。”周丕考介绍,今年的雨水、气温适宜,杨梅的长势喜人,不仅品质提升,产量也比去年增长了两成左右。“杨梅采摘期预计将持续到7月初。”他说。近些年合作社通过整合资源、推广标准化种植等方式,不断提升杨梅品质,淡溪镇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杨梅文化节,不断扩大淡溪杨梅品牌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助力杨梅种植户增收共富。

这条甜蜜的致富路不只限于淡溪。据了解,杨梅在乐清栽培历史悠久,是乐清种植面积最大的水果,已成为乐清市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近几年,乐清全力打造“精品果业”,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杨梅产业得到很大提升。同时,乐清大力提高杨梅加工能力和改进保鲜贮运技术,提高产业化程度。去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公布,乐清杨梅榜上有名。

“蓝精灵”一口爆浆

仲夏的鲜果采摘清单里,一定少不了“浆果之王”蓝莓的身影。

在白石街道中雁村的玉禾庄园,60多亩的蓝莓迎来采摘季,一串串蓝莓挂满枝头,甚是喜人。“今年天公作美,蓝莓特别甜。”负责人林贤飞说,目前玉禾庄园蓝莓采摘入场门票20元,外带蓝莓价格每公斤100元。

杨梅装满篮 黄瀚/摄

“很多市民慕名而来,订单多的时候我们都忙不过来。”每年的五六月份对蓝菲蓝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小华来说,是忙碌又喜悦的时节。蓝菲蓝莓专业合作社位于大荆镇田岙村,园内种了160多亩的蓝莓,如今他们打造的“雁山蓝精灵”品牌,深受本地客户青睐,在江浙沪地区也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

曾小华介绍,今年因为雨水少、气温高,蓝莓成熟的时间有所提前,品质和口感也很好。“我们根据蓝莓大小分为三类价格,其中大果60元一斤,中果40元一斤,小果不定。”曾小华说,目前他们种植的蓝莓已开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还有一部分流入商超进行销售。据悉,蓝莓成熟期从5月中旬一直延续到7月底,合作社在江苏、上海的加工厂会将一部分蓝莓加工成蓝莓酒、蓝莓酱。

在岭底乡张庄村,温州雁山生态农业观光园的蓝莓长势喜人。据负责人徐彬霞介绍,除了蓝莓之外,观光园于前年引进猕猴桃,经过一年多的种植养护,将于今年初冬迎来成熟期。

湖雾葡萄“紫”爱你

日前,在位于湖雾镇跃进塘的葡萄主题集散中心,巨峰、阳光玫瑰等各式各样糖分足、水分多的葡萄逐渐迎来成熟期。

今年的湖雾葡萄将于7月份正式上市。由于气候较为适宜,湖雾葡萄今年有望达到最大2000公斤的亩均产量,届时将迎来新一轮增收,为乐清水果市场注入葡萄活力。

农户养护葡萄 干夏翔/摄

我们湖雾葡萄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现有农户数量80余户,年产值可达3000余万元。”在葡萄藤下,湖雾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乐清最大的葡萄产地之一,湖雾镇近两年深耕特色农产,在保持原有的大体量种植模式之外,不断摸索创新种植模式。其中最显著的就是葡萄品种的增多。以往,湖雾葡萄种类以巨峰葡萄为主,虽然品质优良,但存在着种类较为单一的短板。近两年来,湖雾镇指导葡萄种植户选种晴王、阳光玫瑰等新品种,通过扎实的葡萄种植基础,新尝试实现了新收成。

去年12月起,湖雾镇探索“党建+共富”模式,建设1350亩“葡萄+小土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农业园,现已完成100亩高标准大棚示范基地建设。立体、循环的“双种植”模式,既能弥补葡萄挂果生长“空窗期”,也能提高农业产出效率,带动农户共富增收。

依托精心打造的“甜美共富”主题葡萄节特色品牌,湖雾镇进一步融合网络直播、现场打卡、亲子采摘等特色活动,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葡萄销售额年年拔高,每亩每年平均为农户增收数万元,更提供了多个葡萄产业相关的工作岗位,进一步解放辖区闲置劳动力,推动辖区居民共富增收。(陈清清 蔡甜甜 林伊格 张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