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温州板块”大面积飘红 温州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赛道

时间:2023-06-12 10:37: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邹雯雯

5月A股行情收官。在持续震荡的5月,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3.57%、4.80%、5.65%。“温州板块”方面,36只股票有22只在5月上涨,其中通力科技、天正电气上涨超10%,通力科技上涨15.97%位居首位,华仪电气以下跌24.12%位居末位。此外,翻看温州上市公司5月公告发现,温州上市企业在生产经营上亮点频出,其中不少公司在积极布局新能源赛道。

5月10日,报喜鸟发布公告称,报喜鸟全资子公司浙江报喜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与平阳源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平阳浚泉养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其有限合伙人,从而定向投资新型储能解决方案、锂电池检测领域等。无独有偶,近日格林美发布公告,子公司拟与温州上市公司伟明环保子公司等投建红土镍矿湿法冶炼年产2.0万金属吨新能源用镍原料项目。

5月30日,冠盛股份发布公告,与南京盈华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先莱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南京盈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为人民币8000万元,该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投资基金备案手续,并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此前冠盛股份表示,将加大在新能源及自动驾驶相关零部件整车配套市场上的布局,形成售后、OEM整车配套业务双轮驱动,在新能源业务方面,公司将相应扩充产能以匹配未来新能源业务的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新能源产业,抢抓产业发展红利,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近些年温州依托山、水、海等独特优势,密集出台政策,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续写创新史”的新增长极,也给了企业布局新能源的信心。

除了布局新能源,温州上市公司在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上也取得突破。5月22日,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2022年第二批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设站备案情况的函》,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国家级人才平台载体,指在企业、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和特殊的区域性机构内,经批准可以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为高技术人才与企业搭起了桥梁。(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