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融资需求大降 5月份温州民间融资金额环比降逾四成

时间:2023-06-15 16:36: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俊杰

温州的民间融资在4月份创出温州指数发布以来历史单月最高交易金额后,在5月份却大“变脸”。5月份温州指数运行情况显示,当月温州市民间融资交易金额为31.33亿元,环比下降43.53%;同时,大额融资(大于500万元)金额占比较4月份也出现大幅下降,由81.3%下降14.61个百分点至66.69%。

近期,温州的民间融资比较活跃,4月份可监测到的融资交易金额达55.49亿元,为温州指数发布以来的月度最高金额。虽然,5月份的民间融资交易金额大幅降至31.33亿元,但是同比仍上升了36.57%。

有多年从事民间借贷相关工作的林先生表示,今年前四个月向其咨询融资的较多,但是进入5月份后,咨询的借款人明显变少,而且更多的融资需求集中在中小额融资,也就是500万元以下的融资需求明显增加。

温州市金融部门对近400个监测点的监测也发现,5月份温州市小额融资(100万元以下)金额占比为16.6%、中额融资(大于等于100万元且小于500万元)金额占比为16.71%,环比分别上升了8.44个百分点和6.17个百分点;而大额融资金额占比为66.69%,环比下降了14.61个百分点。

林先生透露,5月份市场的出借资金仍然充裕,大额融资需求大降后,出借人对利息的要求松动也明显,议息不仅仅只局限于熟悉的借款人,出借人判断有“实力”的借款人也会给予一定议息空间。

温州指数显示,5月份民间融资综合利率15.27%(相当于月息1分27),环比下降0.14个百分点。这也是温州民间利率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不过,过去两个月温州的民间利率同比仍是上升的。

从各个期限的利率情况看,只有6月期和一年以上期的利率环比略有上升,而一月期、三月期和一年期的利率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温州市金融部门监测发现,5月份温州市民间融资从交易笔数看仍以一年期为主,占比达55.55%。

随着大额融资大幅下降,5月份温州民间融资用于生产经营的比重环比大幅下降15.67个百分点,由4月份的77.2%降至61.53%。但5月份温州市民间融资用于资金周转的比重则大幅升高,由4月份的21.32%升至35.88%。

由于5月份温州市民间融资用于资金周转的比重提升,当月信用方式融资比重较4月份也有所下降,由4月份的82.36%占比降至5月份的76.91%,而保证(含担保)和抵(质)押融资的比重由4月份的17.64%上升至5月份的23.09%。(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