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存贷款规模突破4万亿元

时间:2023-06-15 16:36: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邹雯雯

温州金融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存贷款规模迈上4万亿元的新台阶。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市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20870.9亿元和19554.5亿元,合计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元。其中,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1437.7亿元,各项存款比年初增加1730.5亿元,增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今年银行的支持更加给力了!”随着各地垃圾焚烧项目需求的增加,温州某环保设备公司的新建设备生产车间和环保设备生产制造的计划开始逐步提上日程。今年5月,在得知该公司位于湖北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需要信贷支持后,农行温州分行迅速与湖北分行取得联系,由营业部总经理带队,赴项目现场进行调查,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及企业资金需求。今年以来,该公司已获得农行温州分行在制造环保设备上信贷支持超6000万元。据介绍,温州信贷结构不断优化,重点领域贷款较快增长,围绕重点项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富裕建设等重点任务,开展金融支持扩大投资、共同富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行动,强化银项、银企对接。1-4月,全市政府类贷款、涉农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增量分别是上年同期的1.7倍、1.8倍和1.8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达35.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1.3个百分点。

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持续让利实体经济。“抓住时机仅一个季度我们就开拓了20多位海外新客户,我看未来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看着一张张皮革如流水般进入生产线,在瓯海区娄桥从事鞋类生产的企业主卢先生信心满满。原来在不久前,温州银行为其办理了“无还本续贷”,并且主动上门服务,积极用好各项政策优惠,减少审批环节,为企业争取了宝贵的生产时间。温州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合理让利实体经济。4月,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7%,同比下降45个基点;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5%,同比下降54个基点,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逐步恢复,不过,实体经济从疫情中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一国有银行公司部人士表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居民未来收入信心、就业预期、房价预期和购房预期均出现改善,反映出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开始回暖,存款强势增加的态势应该会减缓。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金融生态保持优良,不良贷款率处于历史低位。温州统筹平衡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加强风险监测、防范和处置,有效维护全市良好的金融业生态。4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0.64%,连续48个月保持在1%以下;关注类贷款比例为0.74%,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金融风险保持低位运行。

据介绍,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强化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撑,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狠抓各项金融惠企政策在温又好又快落地,为全市“两个先行区”建设营造更加适宜的金融环境。(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