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茗岙开犁节 递出农旅融合“新名片”

时间:2023-06-25 16:30: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董秀燕

楠溪江第八届茗岙梯田开犁节吹号开犁 陈胜豪/摄

在温州永嘉茗岙,梯田是一张风光旖旎的金名片;是大小和形状不一的田块交错纵横,弯弯曲曲的田埂引出的美丽线条;是农夫牵着水牛在田里劳作,深犁过的水面微波荡漾……近日,当楠溪江第八届茗岙梯田开犁节吹号开犁,这一垄垄千年梯田和这一片热土又许下新一年的丰收愿景。

一年又一年,岁岁相续的开犁节已成为茗岙传承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探索促进梯田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推动山地旅游与梯田文化合作与交流,让村民在农耕的同时参与‘旅游+’活动,让这方千年梯田为茗岙人带来多样收成。”永嘉茗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谢周鹏站在茗岙长坦垄梯田公园的梯田埂上,目光望向层层叠叠的错落梯田以及层层叠叠的交错人影。为了改变也为了新生,一年一度的开犁节也在默默调整使劲,以期递出一张全新的农旅融合“新名片”。

镜头里传播,放大开犁节效益

“我今天要招呼超百位来自永嘉、市区、乐清、瓯海等地的摄影师。”在长坦垄梯田公园,永嘉县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金肖武手持名单显得特别忙碌。

“我从昨天开始就陪着杭州来的十多位摄影爱好者,我带他们去了拍摄茗岙梯田的好位置。”永嘉本土摄影师谢文东在开犁节现场也忙得不亦乐乎。

茗岙梯田是永嘉摄影师的梯田,随着一张张梯田摄影作品的诞生,茗岙挂牌中国摄影家协会梯田摄影创作基地,茗岙梯田由此“声名鹊起他乡知”,成为温州市第一个摄影小镇。

“这里景美人善,这么好的摄影基地应该被更多人知道。可以拍的东西太多了,云海、天空之镜、耕牛、摸鱼、旧式婚礼、乱弹非遗表演等,感觉不虚此行。”来自浙江省老年大学摄影班的王亚东一行十多人包车入住民宿,次日早上五点就上山拍摄。

“每年我都来好多趟,重要的农事节点我都不想错过。”温州市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来自乐清的胡美华用两个相机轮流拍了水牛耕地后,又用无人机航拍梯田全貌。

乡村婚礼抬嫁妆 陈胜豪/摄

“这种旧式接亲方式以前有听说过,但从没拍过,得找准角度好好拍。”一群来自龙湾的摄影家在乡村婚礼抬嫁妆活动开始前认真地踩点。

古装学生诵读 陈胜豪/摄

从开场的古装学生诵读到走街串巷的迎亲队伍,来自全国各地的“长枪短炮”、无人机对准的不仅是茗岙的梯田,还有深深小巷、旧宅石墙等。此外,今年的开犁节还特别安排了“摄影‘茗’家主题摄影展”,收集了历年茗岙主题摄影佳品,从各个角度、各个时间呈现茗岙震撼人心瞬间。现场还特邀佳作摄影师分享拍摄过程,让外地摄影师领略茗岙四季四时之美的同时,也感受到本土摄影师的满满诚意。

“摄影师一直是茗岙梯田的最大助力,通过摄影师的传播吸引更多的人来摄影,这是茗岙的一种良性循环。所以,近年来的开犁节就专为摄影师设置场景。”永嘉茗岙乡常务副乡长徐同昌说,为摄影师提供更多创作便利,助推八方摄影人用镜头留下茗岙梯田的惊艳刹那,借助短视频、直播,让开犁节的宣传效果得到急速聚焦放大。

依托开犁节,农民多渠道增收

“趁开犁节人流量大,我今天把茗岙土特产全摆出来,你看,有土蜂蜜、番薯枣、金银花等。”村民汤凤英近年来致力于销售茗岙土特产,在开犁节集市上,她的货物品种多,吆喝声也响。“茗岙水好空气好,土特产也很受欢迎,我要借开犁节开拓新客户。”汤凤英信心满满。

每年开犁节也是茗岙农家乐最忙的时候。“住宿房间全预订出去了,早几天就忙着囤食物了。”民宿老板娘孙春华说,为了服务好客人,她特地雇了3位临时工。“担心农家乐接待不及,我们还在永嘉县茗岙乡茗后村文化礼堂举办了民俗宴活动,以应对客流高峰。”徐同昌说。

“我家只有10个房间20张床,全住满了。”开了15年旅馆的老板胡忠开犁节前几天就忙开了,他要把开犁节的相关信息发给各地的摄影协会。当年,胡忠看到来拍摄梯田的摄影师没地方住,就把自家房子改成了旅馆。后来,因为经常和摄影师接触,就爱上了摄影。现在,他成了众多外地摄影师的“本地耳目”,有关开犁节的信息,每年他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摄友,而赶来的摄友首选入住他家。

开犁节集市互动体验 陈胜豪/摄

茗岙梯田是山与水、天与地、人与自然的交响乐,尤其是梯田注水备耕的当下最有生气活力,几场春雨,田里灌满水,耕田的、插秧的在水田里穿梭,水面波光粼粼,水牛在田里耕作。通过多年开犁节的举办,“眼球经济”在茗岙一点点显现。“人多了自然就会产生消费,在开犁节上设集市,免费供村民使用,一方面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开犁节中,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让茗岙的土特产有个展示的窗口,被更多的人了解。”徐同昌说,集市会贯穿整个开犁节。

“茗岙西瓜特别甜,我请你吃一块。”来自巽宅的郑程鹏在集市上买了个十多斤的大西瓜与人分享。“去年开犁节我来了,感觉挺好,所以今年特意带孩子过来。”“杨梅真不错,是地道本地味道,我很喜欢!”来自瓯北的胡女士看上的是集市上的杨梅。

“今年开犁节融入了很多互动体验项目,增加整体的娱乐性与互动性,让游客玩起来、拍起来、留下来,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永嘉茗岙乡宣传委员虞志菲说,章当村的五井茶叶、章岙村的蜂蜜等都是茗岙地道土特产,通过开犁节推销四方,也让开犁节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以旅兴农,写好“+旅游”文章

茗岙当地政府一直在摸索如何做好“+旅游”文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产业优势,让旅游红利惠及全体村民。

“首先加快流转,将长坦垄梯田集中到农业大户手中,通过农耕机械的提升降低劳动成本,再通过稻鱼共生等多种形式提高农户收益。”谢周鹏说,尽最大可能保存茗岙古老农耕文明,这是历史文化的鲜活实证。而“农旅融合以旅兴农”是力促茗岙梯田可持续发展的良方。开犁节的一次次尝试就是为寻找合适途径,拓宽农民增收门路。

摸田鱼、少儿插秧 陈胜豪/摄

今年开犁节设置的十大场景中,人气最高的摸田鱼、少儿插秧环节都证明了研学、体验式农耕的巨大农旅融合潜力。“我从网上看到开犁节的消息,今天特意带儿子过来体验摸田鱼,太好玩了!”瓯北年轻妈妈钱婷好高举摸到的田鱼,很是兴奋。

游客的这种美好体验正是茗岙乡近年来开足马力全面提升旅游要素保障的追求目标。坚持农旅融合发展,以茗岙梯田开发为核心,打造集摄影创作、生态观光、项目体验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景区,为百姓谋福祉,为千年梯田焕新颜。梯田成舞台、耕牛戴红花,乱弹传神韵,红妆一路送,在茗岙青山环绕绿水蜿蜒的梯田上,开犁的号子势必越来越响亮。(董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