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亩大地块、低容积率……今年温州土地市场有这些关键热词

时间:2023-06-25 16:10: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笑银

日前,据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统计,自今年年初以来近半年时间,温州市区土地市场共成交千余亩土地(不包括工业用地),其中包括9宗商品住宅、商服用地,以及15宗用于安置的商品住房用地等。低容积率、超百亩大地块持续放量,商服用地多点布局,让温州市区土地市场看点不断。

接下来温州市土地市场还将持续放量,根据近日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的2023年度温州市区第二批拟出让住宅用地清单,温州市区拟推13宗约774亩。涉及七都、蒲州、瑶溪、梧田等热门板块,计划于9月中旬前挂牌出让。

温州市区瓯江路沿线成为城市开发热点区域 刘伟/摄

百亩大地块频出,未来低密社区有望再现

号称“温州第四代住宅”的温州市核心片区牛山单元HX-ns02-048地块自一挂牌,就吸引众多业内人士的眼球。日前该地块以11.5亿元成功挂牌出让,楼面价每平方米10853元。

据悉,该地块位于瓯海区新桥街道瓯海大道与永庆街交汇处,占地面积约72亩,规划容积率2.2,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为纯商品房项目。该地块最大的特点在于项目规划为第四代住宅,允许建设总量不大于总住宅建筑面积20%的空中花园、总量不大于总住宅建筑面积15%的共享平台,且不计入地块住宅建筑面积和容积率指标。

不仅如此,5月底成功挂牌出让的洪殿单元C-18地块和龙湾滨江社区一期两宗百亩大地块同样备受瞩目。其中,洪殿单元C-18地块位于温州滨江商务区瓯越大桥东侧,占地面积约98亩,容积率为2.81。地块最终被华润置地和温州城发联合竞得,成交楼面价约每平方米14943元。

龙湾滨江社区一期则是温州湾新区正式成立后推出的首宗超百亩江景地块,总规模约142亩,由5个子地块组合而成。该地块为未来社区实施单元项目,带方案出让,享受空中花园政策,地块容积率为2.81。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相比以往至少3的容积率,今年以来温州市推出的商品住宅地块容积率均有所下调,且部分地块还可规划建设空中花园。特别是3月份成交的永强北片区瑶溪南单元12-A-05地块,容积率仅为1.05,可打造类别墅项目。另外,本月成交的仰双片区中央涂单元C-17地块容积率为2.5。而接下来七都、黄屿板块即将推出的地块容积率也都不高。纵观温州市区土地市场,百亩大地块、低容积率、第四代住宅或将成为今年温州土地市场的关键热词。

据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显示,近期市区还将推出两宗百亩以上纯住宅地块。其中瓯海区三垟街道黄屿村的温州市核心片区黄屿单元 C-11地块占地约122亩,容积率2.7,将于7月3日挂牌出让。位于鹿城区七都街道的未来科技岛03-B-15地块面积约114亩,容积率1.05,将于7月12日挂牌出让。该地块可设置联排、双拼和合院等建筑布局形式,且要求现房销售。

商服用地持续布局,赋能核心板块商业能级

面对全市“拼经济、促发展”的热潮,温州市区商服地块也进入集中交易期,并吸引了民商银行、山姆超市等大型企业入驻。

比如,今年1月底,位于滨江CBD区域的温州市核心片区商务中心单元D-05地块由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20547万元竞得。该地块总建筑面积约62663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零售商业用地、餐饮用地、娱乐用地。建筑限高180米,其中塔楼不低于145米。温州民商银行总部大楼的落地,将为滨江CBD的金融集聚、企业总部集聚增添重要力量,助力瓯江新城核心区崛起。

温州市核心片区吴桥单元B-07地块位于鹿城区南郊街道过境路与里垟路交汇处,于今年2月份成功挂牌出让,宣告山姆会员商店落地,将成为温州首家会员制大型仓储式商超,同时地块内还自带一座120米超高层建筑。据悉,该地块用地面积约42亩,土地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商业能级和辐射力。

此外,位于鹿城区双屿街道的温州市仰双片区中央涂单元C-15地块由温州振华建设有限公司竞得,总投资超亿元打造商办大楼。温州市核心片区吴桥单元B-04地块占地面积约47亩,土地用途为商务金融、用于安置的商品住房、零售商业、餐饮、批发市场、旅馆用地,由中建国际以7.21亿元竞得。

除此之外,近期市区还将推出位于瓯海区新桥街道富得宝路与广化南路交叉处的温州市核心片区牛山单元HX-ns02-041a地块,将于7月17日挂牌出让,该地块用地面积约47亩,为零售商业用地。(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