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因一双鞋而兴起,温州鞋阔步闯世界

时间:2023-06-25 16:09: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伍秀蓉 沈巍蔚

位于鹿城区的中国鞋都全貌 图源:温州网

一步一个脚印,温州鞋,阔步闯世界!

自2001年,温州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鞋都”称号以来,温州不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走过20多年风雨的“中国鞋都”,记录了一代温州人“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创业历程,更见证着温州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涅槃崛起的新希望,打造出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从“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式发展,这是鞋都温州的新使命。6月23日-6月27日,2023中国鞋都(温州)首届鞋文化周系列活动在温州市举办,活动旨在助力温州建设世界级鞋业产业集群,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

传统产业 浴火蝶变

于制造业而言,产业半径是其核心竞争力。在温州,60分钟车程内可配齐制鞋所需的200多种制鞋材料、配件、机器。

“都”,意味“汇聚”。温州鞋业的一个优势在于“产业聚集”效应。

改革开放初期,随着温州家庭工业的迅速发展,制鞋成为了温州区域经济的一大支柱。温州作坊式鞋厂大量涌现,一间民房就是一个“车间”。据统计,上个世纪80年代,仅温州鹿城就有数千家皮鞋厂(坊),整个温州有上万家鞋厂(坊)。

但温州的鞋产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广场前,5000多双温州劣质皮鞋被付之一炬。这把“耻辱之火”,让彼时的“温州鞋”打上了“劣质鞋”的标签。

浴火重生,温州制鞋企业在市政府“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思想指引下,痛定思痛,370多位鞋厂厂长联名倡议“打温州牌、穿温州鞋、树温州鞋都”并组建全国首个鞋业协会,全行业抓监管、重质量、兴科技,温州鞋绝地反击。

1999年12月15日,又一场大火在杭州燃起,但这次,烧掉的是从全国各地收缴而来、假冒温州品牌的“温州鞋”。这场火,一“烧”前耻,温州鞋业在凤凰涅槃后“浴火重生”。

2000年底,温州鞋革行业产值已达283亿元,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产品销往近百个国家和地区。2001年9月2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工业协会联合发文,授予温州“中国鞋都”称号。2017年,鞋革行业产值突破千亿,成为温州继电气之后第二大千亿产业集群。

据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潘建中介绍,温州现拥有鞋业生产制造型企业500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超50万人,年生产鞋类成品超18亿双。不仅如此,温州配套鞋产业链企业超10000家,完整的产业链和完善的配套服务,让温州成为了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鞋革生产、出口基地之一,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效应。

2021年8月13日上午,随着一阵鸣笛声,首趟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鞋类号”专列搭载着总重量约615吨、货值约410万美元的温州鞋踏上“新丝路”。“温州鞋类号”专列打通温州至欧洲的“黄金通道”,也打开了“温州鞋”与世界共舞的新篇章。

借力文化 扩容产业

世界每七双女鞋中,就有一双来自温州鹿城——“温州鞋”早已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新发展格局下,温州加快搭建面向世界的大舞台,开放合作,走出去、请进来,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资源辐射影响力。

在此背景下,2023中国鞋都(温州)首届鞋文化周应运而生。

“今年1月,温州顺利通过‘中国鞋都’复评,为助力温州建设世界级鞋业产业集群,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我们决定举办‘2023中国鞋都(温州)首届鞋文化周’系列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鞋业产业链链办主任张榜桃表示,温州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鞋业产业链的强链延链补链,促进鞋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温州鞋,从历史深处款款而来。

举办中国鞋都(温州)首届国际鞋文化周,是见证温州鞋产业由“制造之都”向“时尚之都”蜕变、“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的一个节点是提升“中国鞋都”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弘扬温州深厚鞋文化的一次国际盛宴。

其中,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是中国制鞋行业最具影响力顶级赛事,来自五大洲33个国家超1000名设计师角逐奖项,最高奖金达50万元。对标世界时尚之都目标,以鞋业设计为引领,着力塑造温州国际气质、时尚气息,提升温州在国际上的城市美誉度。

温州拥有全国最大的牛皮、猪皮和鞋材料交易市场,形成了由皮鞋、皮革、皮件三个主体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组成的鞋革工业体系。借力文化,全面助力温州鞋企拓市场抢订单,为产业链扩容。

作为本次鞋文化周的重头戏,本届“中国鞋都”鞋类交易会以“温州鞋·行世界”为主题,设展位500个,参展企业达272家,属历届规模最大。在采购商方面,邀请全国知名品牌、区域品牌、电商品牌、网红达人等线上线下采购商5000人。同时,邀请抖音、快手、小红书、新浪微博等各大新媒体助力营销,推动我市鞋产业加速“触网”,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释放消费潜力。

除此之外,本届鞋文化周,找准赛事与产业结合点,导入踢踏舞邀请赛,传播普及踢踏舞运动,弘扬温州深厚鞋文化,达到以赛促经济发展、以赛促全民健身的目的,进一步打造“赛事之城、活力温州”。

温州鞋业 畅行世界

“世界”,一直是温州鞋业的航向所在。

近年,随着“中国鞋都”构筑四通八达的营销网络,温州鞋辐射全国并行销全球162个国家(地区),受到世界市场的认可。

传统产业向“新智造”蝶变,突破了传统产业发展的瓶颈,在温州,“一双鞋”书写的产业发展传奇正不断上演。

智能制鞋车间 图源:温州网

“科技、设计、环保,三个关键词,已成为温州整个鞋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众多鞋企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走进巨一集团智慧工厂,从数字建模,到3D打印成鞋样品仅需7天;中胤时尚专注于“快时尚”设计理念,相关作品版权、发明专利等已注册1.4万余项;飞丹鞋业则另辟蹊径,从制鞋环保材料入手,让制鞋污染的印象“改头换面”。

康奈集团以数字化研发战略为指引,构建起拥有200多万个脚型数据的大数据库,实现消费者需求和研发端的快速开发。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康奈以数字化技术打通多环节共享和溯源,打造可以跑步的商务鞋。

奥康集团的“智能工厂”打通了生产到消费整个链条的数字化,用终端的消费大数据指导工厂有的放矢地生产,以流水线的数字化改造生产流程本身,真正实现从“超级工厂”到“超级智造”。

鞋艺小镇、鞋类设计和智造U谷设计平台、鞋业设计师(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四川大学鞋革产业研究院……在鹿城区,关乎鞋业发展的高能级平台相继落地,助推企业时尚智造快速发展。

在实现集群化发展、数智化转型、品牌化提升的阶段后,传统优势产业要实现向价值链高端化转型,必须以全球视野优化资源配置,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鞋都·环球商贸港项目、国际性大型鞋材交易中心、鞋材供应链服务平台、文化博览中心等平台打造,扑面而来的是以“产业+市场”为生态圈导向的“第六代专业市场”的建设高潮,以及传统产业能级提升的热忱。

新发展格局下,温州与世界深融,多元化、多渠道“出海”——哈杉鞋业在非洲的尼日利亚投资创办了皮鞋厂;康奈集团牵头创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成为首批8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成为国内制鞋与轻工产业“走出去”平台;瓯海南龙制革厂等5家温州鞋企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投建的“中亚鞋都”——鹏盛工业园,总投资4500多万美元,占地550多亩,制革、陶瓷等产业相继投产。(伍秀蓉 沈巍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