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再跨界,中国版鞋履设计“ChatGPT”在温州正式发布

时间:2023-06-27 16:18:3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谢甜泉

AI跨入鞋革产业,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6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鞋履时尚周暨5G数智订货会在温州开幕。活动中,被称为中国版鞋履设计“ChatGPT”的Vali鞋履AI设计平台正式亮相。

该平台是为鞋革产业量身定制的一套AI应用工具,由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与浙江惠利玛鞋革产业互联网平台上的鞋行业工匠们共同开发,可帮助从业者提升鞋子企划设计的效率。

Vali鞋履AI设计平台运营总监李文彬 图源:潮新闻

鞋子的企划设计是保证鞋企产品生命力的关键步骤,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如今,Vali平台结合大数据和AI智能算法,能将设计师的灵感、想法等,快速转化为可见、可生产的产品设计效果图。“一位有功底的设计师,一天大概能画出3张鞋子的设计图,但通过Vali平台,一天可出图500张,效率提升约167倍。”Vali鞋履AI设计平台运营总监李文彬介绍说。

只见李文彬在Vali平台上,上传鞋类款式图,选择“爆米花鞋底”“网面材质”“白色、蓝色”等鞋子设计相关元素的关键词,并输入“赛博朋克”等风格描述,10秒左右,屏幕上就出现了两张相关运动鞋的效果图,看起来与设计师的图纸并无二致。重复修改、输入关键词,还能帮助设计师快速调整鞋子的鞋面、鞋底、鞋带、扣饰的样式或材料等局部细节,持续生成新的效果图。

Vali平台就像是一个提供源源不断灵感的设计大脑。“以前我们调整产品的鞋底,每重新建模出效果图,至少要花费一天的时间。现在通过Vali平台实时出图,4个小时就完成团队大概一周的工作量。”此前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企划总监刘文凯与团队参与了Vali平台体验测试,他告诉记者,该平台的材料、配色等参数都是有迹可循的真实数据,与客户敲定好样式后,就能马上打样制作,加快产品生产下线。

Vali平台讲解 图源:潮新闻

帮助鞋企高速提升工作效率的背后,一方面是Vali平台上亿条海量数据的支撑,其中有来自淘宝、亚马逊、小红书等电商平台的浏览、销量数据,也有WGSN等预测流行趋势机构的数据,能帮助设计师快速捕捉流行风格与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是AI所具备的学习和创造能力,通过与AI的持续对话,让AI与鞋企的品牌调性与产品风格相融,为设计师提供更多的灵感来源。

“去年ChatGPT的上线,让AI成为一个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惠利玛也一直在思考是否能让这样一个先进的生产力工具为鞋革产业所用。”李文彬说,今年2月团队敲定方案,并在6月15日上线测试版,目前已经有1000余位设计师入驻,生成数万张设计稿。

那么设计师会失业吗?在李文彬看来,AI只是辅助工具,更像是设计师的小助手,它能为设计师提供正确的参数,但无法判断产品美不美。“产品的审美则需要设计师来掌握,不同的设计师使用Vali平台产生的效果都会迥然不同。就像以前设计师进入行业要会使用ps等工具,也许AI在未来也会成为鞋革行业的入门基础工具,让前沿科技为产业所用,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未来,Vali平台还将入驻材料工厂、成品供应商、网红直播达人等,以建立鞋革产业全链路生态,实现鞋革产业的数智化升级。(谢甜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