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金辉乐研究员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时间:2023-07-03 16:13:09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周敬业

金辉乐研究员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温州大学供图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RAEN)向温州大学金辉乐研究员发来贺信和证书,高度评价了他在高密度碳基纳米结构材料研究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祝贺他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获得俄罗斯联邦科技与高等教育部授予的“教育功绩劳动奖章”。这是温州大学自主培育的第三位院士,也是第一位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金辉乐,瑞安人,1998年就读于温州大学(原温州师范学院)化学系,2002年在贵州大学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2005年硕士毕业之后,金辉乐回到母校,从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助理实验师做起,开启了科研之路。工作之余,为了提升自己,金辉乐在东华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材料学博士并在2017年取得博士学位。现已成长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副主任、浙江-加拿大能源存储与电催化联合实验室主任。

金辉乐长期从事碳基能源材料和含氟高分子材料的基础及产业化研究工作。建立了杂原子掺杂碳的原位脱卤精准合成理论,聚焦了杂原子掺杂碳结构、掺杂组分和储能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近五年,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20多项企业产业化研发项目,相关研究发表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论文他引超过5500次(H因子40);获授权发明专利103项,美国授权专利1项,出版著作1部,并有3项技术进入中试开发阶段。作为主要负责人,全过程参与创办“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的新型产业研究院——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氟材料应用加工研发基地“氟谷”,组建团队开发半导体级高精尖零部件---全氟醚密封圈和全氟醚橡胶/铝件组合密封件,半导体封装专用ETFE树脂及离型膜加工技术和装备。

担任中国“高起点新刊”《Carbon Energy》执行编辑、《Frontiers in Chemistry》和《Battery Energy》编委。入选2020年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斯坦福大学公布的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第十四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一等奖、俄罗斯联邦科技与高等教育部“教育功绩劳动奖章”、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科技创新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他带领团队与巨化集团(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基地)、华峰集团、有氟密集团等进行合作,进行产线改建,成功开发了多种产品。如开发的高透光、高强度ETFE薄膜突破我国在高附加值ETFE树脂合成及薄膜的加工核心技术和制膜装备等瓶颈,填补国内空白。与巨化集团合作实现高品质膜用ETFE树脂的吨级稳定生产,并建立一条年产百万平方米半导体封装用ETFE薄膜生产的示范线。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通过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及其影响力,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地位,并通过院士推荐、材料审核、考察了解、专家答辩、学部投票选举、主席团审议等流程,经过多轮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程序,最终评选确定金辉乐博士当选为经俄罗斯司法部、外交部以及中国大使馆认证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最高学术权威机构之一,成立于1990年,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科学院,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该科学院设立24个学部,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及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科学院外籍院士包括多位中国两院院士在内的全球48个国家的杰出科学家。(温州大学供稿 周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