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电商为农产品插上“云翅膀”

时间:2023-07-04 16:32: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赵鹏鹏 王健 季向贤

主播赵燕燕正手持手机穿梭在杨梅树林中进行直播带货 王健/摄

眼下,温州文成正抢抓数字时代新机遇,培育带动大批本土主播,为本地农产品找到一条“出村进城”的新途径。

在文成县南田镇梅树村杨梅采摘园,一颗颗鲜艳欲滴的杨梅挂满了枝头。文成本土主播赵燕燕正手持手机和农户一起,穿梭在杨梅树林中,一边讲解杨梅的品种、生长环境和营养价值,一边品尝并向观众推荐。

近年来,围绕“直播+助农+电商+共享”理念,文成培育出了能播、会播、会卖的直播团队,赵燕燕便是其中一员。

据悉,此次直播的梅树村杨梅采摘园面积有300公顷,主要种植品种为“东魁”,由于“东魁”杨梅成熟期短、难以储存,再加上过去销售方式单一,如何让杨梅树变成“摇钱树”,成为农户胡爱光急需解决的难题。直到通过邀请直播团队来基地直播后,胡爱光家的杨梅也真正打开了销路。

“通过直播吸引了客流量,收购商也多了起来,杨梅的销量得到了大大的提升。”看着自家产的杨梅有了出路,胡爱光喜上眉梢。

在打通杨梅销售的“最后一公里”的同时,该直播团队还和梅树村建造了一个杨梅保鲜冷库,解决了杨梅保鲜的“最初一公里”难题。“农户采摘的杨梅经过统一收购后,会经由冷库保鲜再打包发往全国各地。”赵燕燕表示,这样处理可以使杨梅在运输途中最大程度保持新鲜。

除了田间地头的直播,文成县还在农业微创园内打造了600多平方米的集仓储、培育、直播等于一体的农创客培育中心(农业电商)。

在农业微创园的直播间里,电商主播刘钦华正通过直播平台向线上的观众介绍着文成蜂蜜、高山杨梅等特色农产品。

刘钦华表示,原来的助农直播更多的是开展在田间地头,现在以直播基地为平台,吸引了一批有为有情怀的农播客,着力通过“田间地头+直播基地”的组合助农模式,让山中好货更好“出山”。

眼下,经过当地相关部门的扶持,越来越多的农播客、农创客返乡创业,用直播、短视频带货等电商技能,探索抱团创业和助农增收的途径。赵鹏鹏 王健 季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