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多措并举助力“双抢” 温州早稻在瑞安开镰

时间:2023-07-10 16:51: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潘圆 苏盈盈

稻田收割 图源:温州日报

小暑至,盛夏始。日前,温州瑞安市马屿镇上京村的稻田里,一串串金黄的稻穗压弯了腰,6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切割、脱粒、粉碎稻秆一气呵成,几分钟便完成了一亩稻田的收割,这片农田是温州市今年早稻的“第一割”。

瑞安市穗博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礼隆介绍:“我们合作社早稻种植有600亩,今年天气好,早稻亩产达到460公斤。”合作社投入收割机9辆,日均可收割早稻380亩,目前已收到种粮户预约收割4000亩,预计21日可以完成收割任务。

早稻收割 图源:温州日报

瑞安作为温州市早稻主产区之一,现种植面积9.18万亩。今年,温州市早稻种植面积达33万亩,较去年增长2.68万亩。据州市农业农村局消息,温州今年气候较好,前期降水量充足,早稻总体长势良好。部分地区生长周期受气温影响,预计提早2—5天。病虫害较往年有所减少。此外,温州市已形成粮食安全调度机制,每周一汇总,及时更新农机投入、已收割面积等数据,把握最新农情,助力夏收夏种“双抢”农忙。

早稻收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据了解,今年温州市签订早稻订单数量11万吨,预计达到全市早稻产量八成以上。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协调处副处长曾超说:“7月8日,我们在瑞安收购第一车早稻,后续将在7月10日左右,陆续开展鹿城、龙湾等地的早稻收购。”此外,今年提高早稻收购价格至130元每百斤,比上年提高2元,比国家最低收购价高4元。同时推荐乐清、瑞安、平阳等早稻生产大县为省级订单粮源基地,争取省余缺调剂订单计划扩大到3.5万吨,较上年翻两番,让更多的种粮户享受到订单政策红利。(潘圆 苏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