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亚运 全民反诈”温州反诈在行动暨资金返还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2023-07-14 15:50: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杜一川 黄通令

为全面普及《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和能力,7月13日晚,2023“喜迎亚运全民反诈”温州反诈在行动暨资金返还仪式在温州世纪广场举行。据悉,此次集中返还金额共计900万元,5名受骗者拿回了被骗资金及返还凭证。

“喜迎亚运全民反诈”温州反诈在行动暨资金返还仪式 图源:温州日报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此,温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来抓,持续开展“断卡”“断流”等系列专项打击治理整治行动,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扎实推进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当晚的活动现场举行了“反诈夜市”集中宣传活动,来自公安、银行、企业等各部门行业的反诈志愿者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活动精心设计了七大主题反诈游戏,“利器在手,诈骗远走”“反诈公式知多少”“击倒十大骗局”。在合影互动区,反诈警犬的精彩表演,吸引了现场群众纷纷合影。在这里,现场群众还能免费领取“一杯懂反诈的奶茶”“反诈充电宝”等“反诈小礼品”。

反诈夜市 图源:温州日报

活动还为荣获2022年度浙江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个人颁奖表彰;为全市三支预警劝阻专业队伍代表授旗。这三支代表是温州预警劝阻的排头兵,更是预警劝阻中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温州公安充分凝聚内外合力,不断健全“全民反诈”工作格局,通过成立公安派出所、街镇网格、金融行业三支专业预警劝阻队伍,与诈骗分子“抢时间、抢群众、抢损失”,全力筑牢反诈“平安防线”。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拦截涉诈短信18万余条,预警电话回访212万余人次,成功劝阻3820名群众被骗,直接避免群众损失9800多万元,冻结涉诈资金14.78亿元,并累计向受骗群众返还被骗资金6819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700多人,摧毁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团伙、窝点120个,全市发案、案损在去年已下降29.93%、23.1%的基础上同比再分别下降1.38%和7.38%。(杜一川 黄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