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洞头:探索田园综合利用新模式 谱写乡村振兴新“丰”景

时间:2023-07-20 15:57: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郭沁妤

走进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20余亩的稻田里,一只只体态丰盈、个头饱满的小龙虾长势喜人,呈现出一幅稻虾共生、绿色发展的生动景象。“一田两用,一水双收”已成为大门镇岙面村探索田园综合利用的新模式。

稻虾养殖 图源:洞头区大门镇人民政府

为了提高村集体收入,今年岙面村党支部书记李静率先带头,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积极探索发展“稻虾综合种养”的新模式。为了加快土地流转进度,李静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户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群众一时想不通、不支持的,通过耐心讲解引导,与农户进行数据对比,算好经济账让他们理解透彻政策,最大限度维护群众的利益。

“这是洞头区首个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如果试点成功,预计小龙虾一年可产两季,亩产量最高可达300—400斤以上,每亩稻田可净增收入7000元以上。”李静说道。

稻虾综合种养基地 图源:洞头区大门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大门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禀赋,按照“区域布局、规模连片、集约经营”的发展思路,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公司+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土地公司化运营模式,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引导农民按照市场机制有序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使土地流转流出了特色,转出了活力。

仁前途村、岙底村、杨梅田村等村党组织,立足田园花海优势,启动1200多亩土地流转,探索打造“花田花地”“稻香虾肥”“渔嫂厨娘”“农产品共富集市”等共富项目,形成农旅融合为一体的发展新模式。下一步,洞头大门镇将继续发挥“党建+特色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土地整体流转,着力实现粮食丰收、农民富足、产业兴旺、生态可持续美好愿望,全力谱写乡村振兴新“丰”景。(郭沁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