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上,2023漂浮式海上风电大会召开

时间:2023-07-29 18: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刘伟/摄

自海洋而来的不只台风,还有清洁能源——风电。7月29日,2023漂浮式海上风电大会在温州召开,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海上风电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研发单位负责人等行业领军人物相聚温州,共同探讨并交流了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大会发布《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报告(2022)》和温州市海上风电产业规划及政策。大会现场,浙江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与温州大学、温州理工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签订海上风电产学研合作项目,与法国Qair Marine SAS签订国际深远海海上风电合作项目。

刘伟/摄

对温州而言,这场盛会意义深远。温州拥有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海上风电资源接近2000万千瓦,是一片欣欣向荣的“蓝海”。如何深耕蓝海?温州抢抓发展机遇,成功招引金风科技、运达风电、远景能源等风电产业链企业;大力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加快促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据悉,预计到2025年,温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以上;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

刘伟/摄

“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和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双碳’战略为引领,围绕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这一目标,以超常规的力度构建新能源产业和风光水氢储全链条。”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在致辞中表示,他真诚期待通过大会搭建的交流平台,更好助推温州海上风电产业乘“风”而上;热忱欢迎专家学者、企业家朋友和人才精英,把目光投向温州、把资源引到温州、把项目落户温州,一起书写“来温州·创未来”“投温州·赢未来”的精彩篇章。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屈强说,温州高度重视海洋强市建设,持续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发展漂浮式海上风电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温州坚持创新思维、系统谋篇布局,进一步发展壮大漂流式海上风电产业,为推动国家清洁能源转型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同样看好温州海上风电发展的巨大潜力。他表示,金风科技将聚焦属地化产业链、科研创新和产学研、海上风电项目投资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创造出有差异化突出价值的领先成果,为温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风从海上来,电从风中生。以“领航领潮领创领见”为主题,大会通过主旨演讲、主题报告和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围绕海上风电技术研究攻关、产业发展与关键装备制造等进行交流分享。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不仅推动了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也为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借本次盛会的强劲东风,温州将大力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推动风电装备产业聚集,贯穿“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让海风变绿电,正成为温州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生动写照。(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