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浙江省首个帮扶资金“折股量化”试点在温州苍南结出“共富果”

时间:2023-09-13 10:11:5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娜筱

“畲族风情民宿” 图源:温度新闻

畲族风情民宿、畲族文化元素的景观墙、畲乡大广场、彩色通村景观路、滩林烧烤露营地……走进温州市苍南县莒溪镇溪东村,处处可见畲乡元素,浙江省首个帮扶资金“折股量化”试点项目——“畲族风情民宿”就坐落在村边竹林深处,这里远离尘嚣,宁静又美好!自2019年投入试运营后,这个“畲族风情民宿”帮扶项目就结出了“共富果”,带动溪东村集体经济和全镇100多户低收入农户促增收。

一个“折股量化”试点开启畲村“造血”

溪东村是一个畲族村,位于桥墩至莒溪公路沿线,此路拉起了与苍南县城半个小时的交通圈,加上近年“桥莒瓷韵·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带动了全域旅游。

如何引得来客、留得下人?2018年,沿线的溪东村率先整合丰富的森林、溪流、碇步、峡谷、畲族文化等旅游资源,启动了“畲族风情民宿”帮扶项目建设,此项目也是浙江省首个财政帮扶资金“折股量化”项目,于2020年9月提升改造后正式对外营业。

据溪东村党支部书记雷开军介绍,此项目建筑是由溪东村14户农户的16间闲置宅基地改建,项目资金由市、县的财政帮扶资金“折股量化”投入225万元,村集体投入42万元。改建完成后,再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委托给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经营,经营期20年。

此“折股量化”项目,房租按时间段分成四轮收取,每一年的托底收入平均约为23万元,收益分配分别为:14户农户10%;余下的90%,则按30%给村集体,70%用于带动全镇低收入农户增收,形成“村集体+农户+企业”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和精准稳定帮扶长效机制。

一家民宿引发畲村蝶变

“以前,我们村的环境也是脏乱差的。但自从村里有了畲族风情民宿,村里来的游客多了,村民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现在村里整洁亮丽了。”雷开军的这些话,到村里一走便得到了证实。

如今,走在溪东村,村口有畲族服装卡通人物和“溪东欢迎您”字样的彩色墙绘景观墙、有彩色的通村景观路及畲乡大广场……整洁美观,透露着浓浓的畲乡文化氛围。而在竹林深处的畲族风情民宿,三幢个性化设计的建筑,分别取名为畲家宴、望溪楼、观竹楼。

在观竹楼,这里的民宿房间布置很温馨,灯光、窗帘等设备也进入了智能化时代;在畲家宴大楼,这里除了可以体验畲家长桌宴、畲家菜、畲茶,还是学生研学的场所,现场排满了一台台迷你的手工织布机;在望溪楼里,展示着男女老少款式的畲族服装及配饰,还有当地的茶叶、茶具等苍南伴手礼;在村头的滩林里,整治后也开辟出了烧烤露营地区。

谈起村庄的变化,雷开军坦言,有了溪东村的“畲族风情民宿”项目打头阵,沿线文旅业态也更加丰富,村民种植的农产品也更好销售了,也解决了部分农户在家门口就业。2022年溪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经从2016年的1万元翻了50倍,去年仅民宿租金就达18万元。

溪东沿线吸引文旅产业布局

莒溪镇的森林面积覆盖率达70.3%,该镇境内主要有莒溪大峡谷、刘基庙、浙南廊桥西厅蔚文桥、石岘(红色文化)、龟山公园等七大版块景区及散布境内的古宅民居、畲族村寨、千年水碓等古建筑组成,合称莒溪生态自然风景旅游名胜区,也是玉苍山风景旅游名胜区重要组成部分。

莒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桥莒线公路开通后,县城1个多小时的交通圈变成了半个小时交通圈,为发展旅游产业带来了新机遇。近年来,莒溪加快打造生态文旅特色小镇,去年成功创成省级4A级景区镇,镇域最早“畲族风情民宿”民宿项目投入营业后,节假日及双休日民宿入住率达90%以上。目前,莒溪大峡谷景区的游步道、景观桥等旅游配套开发完成率达80%以上。随着景区的开发进度加快,多个旅游大项目正在开建。此外,还有天井村的天井民宿也已进入装修阶段,草屿村民宿集群也正在建设,此民宿也采用了“折股量化”的模式。

据介绍,目前该镇共有13个“折股量化”项目,其中11个项目已有收益分配,累计带动全镇14个村640户次的农户实现增收106万余元,带动14个村集体实现增收超217万元。(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