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上榜首批农业产业国家名单

时间:2023-09-13 15:48: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青 黄文毅

铁枫堂的“清之斛”饮料现代化生产车间 梁琳/摄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分别公布了首批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和大荆镇均因“仙草”铁皮石斛而榜上有名,也是温州唯一上榜的基地和乡镇。

在全国“铁皮石斛”的版图中,乐清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拥有铁皮石斛道地产区、浙江省新“浙八味”培育品种铁皮石斛的核心主产区、中国唯一的“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等称号,还拥有“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中国铁皮石斛枫斗加工之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等国字号金名片。近年来,随着铁皮石斛人工栽培技术的成熟,乐清铁皮石斛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特色农业的一大主导支柱产业,也成为全温州首个突破10亿元的农业产业链,为乡村振兴带来勃勃生机。

为提高“仙草”品质,2012年,乐清成立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下设铁皮石斛研究院、铁皮石斛检测院,聘请国内石斛专家15人担任技术顾问,组织培训7000多人次,发放图书及各类技术资料1500册,培育科技示范农户121户,带动农户6500户,受益达2.9万人次。2018年,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雁荡山铁皮石斛团队参与制定的《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系列标准项目荣获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作为铁皮石斛小镇,大荆镇目前铁皮石斛种植面积6000多亩,全镇铁皮石斛全产业链产值超15亿元,从业人员2.5万人。该镇抢抓铁皮石斛入选“药食同源”目录机遇,推动石斛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其中,一产规划面积2600亩,一期总投资1.2亿元,由“两园两谷一林”组成。二产已创新开发铁皮石斛护肤品类、保健品类、饮料类、食品类等四大种类78个深加工产品,推出枫之灵、植然方适、优资莱等系列品牌。三产重点打造铁定溜溜休闲度假区、民俗博物馆等7个特色项目。(陈青 黄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