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温州苍南:一条公路串起露营经济带

时间:2023-09-19 16:24: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思思

游客在矴步头村“幕野”烧烤露营基地游玩 桥墩镇供图

日前,位于温州苍南桥莒公路沿线的矴步头村“町野”团建营地正式对外营业。当夜幕垂垂,这里灯光璀璨、歌声袅袅、美食飘香,大小帐篷林立,游客把酒言欢,惬意十足。这种惬意的背后是桥墩镇“清泉石上·山水古韵”党建连片示范区烧烤露营经济带初具雏形,释放出了抱团发展、连片振兴的发展新效应。

苍南桥莒公路,既是连接桥墩镇与莒溪镇的重要通道,也是通向大玉苍山旅游景区的要道。今年以来,桥墩镇以桥莒公路为轴,串联沿线仙堂村、碗窑村、下垟村、矴步头村等4个乡村,全势推进“清泉石上·山水古韵”党建引领乡村连片提升示范区建设,通过塑造特色风貌、产业文化、生态格局,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和美共建、服务共享、产业共富的乡村连片提升实践路径。

为此,桥墩镇成立示范区建设专班,由党委书记任专班组长,动员相关科室、村社干部等专班成员,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行动,完善创建方案、健全联席机制、谋细实施项目,确定示范区实施项目20个,并建立“周例会、月考核、季问绩”机制,通过擂台比看、问绩大会、比拼榜单等载体,激发赶超争先动能,推动“一村一品,四村连片”协同发展。

矴步头村“一肩挑”干部谢茂箴介绍,近10年来,村民自发经营烧烤摊位,因缺乏统一管理,给溪畔草地、石头留下了不少环境伤疤。如何提升矴步头村露营经济?在桥墩镇组织的乡村连片提升示范区外出考察学习活动中,矴步头得到了启发:整治溪滩脏乱环境、回收溪滩使用权限,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专业团队经营营地。此后,矴步头村先后推出“小森”“幕野”“町野”三大营地,其中前两个营地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7.3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47人,并在苍南“千万工程·比拼争先”村社擂台赛上分享了村社建设经验。

有了矴步头村的成功实践,下垟村、仙堂村也紧抓机遇,分别引入下垟“竹林”烧烤基地、仙堂“在桥墩”自然营地等。截至目前,桥墩镇“清泉石上·山水古韵”党建引领乡村连片提升示范区引进露营营地6个,初步形成了一条烧烤露营经济带,今年以来累计吸引游客超15万人次,带动沿线村集体经济增收近80万元。

如今,在党建引领乡村连片提升的作用下,这4个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仙堂村以“醉美仙堂”为主题,发展美丽田园与特色产业;碗窑村以“瓷韵古村”为主题,依托古村自然人文景观打造社科基地;下垟村以“畲乡风情”为主题,挖掘畲酒文化,讲好畲风故事;矴步头村则以“雁齿矴步”为主题,推动文化名村与创业青年双赢发展。(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