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实施农业“双强”行动 激发“山城”共富新引擎

时间:2023-09-28 15:18:2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小乐 王安

近年来,温州市文成县积极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推动农业产业向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科技强农已成为文成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文成县二源镇的一个智能温室大棚里,一个个小巧的育苗穴盘摆放整齐,工人们正忙着在育苗盘里松土育苗。另一个大棚里,技术人员通过操作手机将水肥精准输送给每一株番茄苗。这里种植最多的番茄品种是“嘉红100”,它具有畸果少、口感好等优点,市场价每斤可达20元。

手机操作精准输送水肥 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农业示范园技术员李国庆说:“我们每天会根据作物的长势,给它设定一个数值,然后每天来了之后点一下手机,它就可以自动地给水给肥了。”

除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种出高品质的番茄,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同样“功不可没”,它可以实时检测棚内光照、湿度、温度要素,自动开启排风扇、湿帘、遮阳网等设备,实现“物联网+农业”的完美结合,让番茄植株在最佳环境里生长,培育出的果实在大小、外形、口感上基本一致,产量却提高了30%。

智能环境控制系统 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该项目是文成引进的首个亿元纯农业项目,不仅打破了文成种苗生产企业“零”的记录,且对文成实施“农业双强”,推进产业集群,走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完全建成后,从种苗角度计算,亩产值可达60万元,从种植角度计算,亩产值超20万元。

文成县二源镇副镇长魏禹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农开区平台,立足高山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新机遇,紧盯农业科技提升,为打造农业硅谷、农创高地而努力奋斗。”

多年来,文成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深化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预期成效,现已创成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农业类众创空间1家,列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培育1个。(陈小乐 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