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杨璞:艰难困苦让我这块“璞玉”玉汝于成

时间:2023-10-11 15:22:3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姗姗、杨璞

杨璞 温州大学供图

2022年度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活动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主题,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经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杨璞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当他面对家里父亲、爷爷前后均患癌去世的情况和处境,仍积极乐观面对生活苦难,因为他始终相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畏艰险、自我磨砺、以苦为阶。正如名字中的“璞”一样,包在石中而尚未雕琢之玉,需要经历“艰难困苦”,方能成为玉石。

自进入温州大学以来,他积极投身于专业学习、工作实践、科研竞赛方面。连续两年综合排名位列班级第一,智育成绩均位于班级前10%。同时,曾任温州大学生环学院团学学习部部长和干事,20生科1副班长和就业创业委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科研竞赛方面,入学至今参与4项实验课题,积极参与学科类相关竞赛。在此期间,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二区论文,并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2次等科研竞赛奖项。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校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励与荣誉。

杨璞五岁时父亲因肝癌医治无效身故,巨额治疗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债台高筑,时年五岁的他由母亲一人含辛茹苦抚养成人,母亲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做一些殡葬用品的小本经营,自从实行殡葬改革以来母亲近乎失业,只得同时再从事别的“手工活“来维持相应的家庭开销。但杨璞母亲一直以她不屈的精神和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对杨璞潜移默化地产生着影响,以实际行动告诉着他要坚强面对生活,这成为了支撑着他一直努力的强大动力和信念。

令家庭雪上加霜的是,杨璞最敬爱的爷爷也在他初二的时候被查出食道癌,并艰难地与病魔抗争了5、6年的时间。弥留之际,他把杨璞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璞啊,从我们这样子的家庭,一步一步考出去真的很不容易了,爷爷也知道你的不容易。以后要继续接着往下读,不要担心钱的问题,想读就一直要读下去,爷爷相信你可以把书读得很好的。”那时候的杨璞不知道,那是他和爷爷最后一次这么长的对话;那时候的杨璞也不知道,爷爷对他的姑姑和叔叔留下遗言:“以后杨璞要读书,你们要无条件支持和帮助他”。从农村小学,通过机会来到第一年创办的初中,通过努力来到“县中”,到如今来到温州大学。爷爷给他留下的话鼓励他不断继续向上努力,他也相信他能像爷爷那样能够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不惧苦难挫折,勇敢地与世界交手。

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自律是自强的本色

在面对家里父亲、爷爷前后均患癌去世的处境下,虽举步维艰,但杨璞仍顽强努力、积极学习。三年前的他以倒数第一的高考分数压线进入温州大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如今平均学分绩点达4.02,综合测排连续两年位列班级第一。而在这两个“第一”转变的背后,是他的不甘落后,是他的立志上进,他始终相信未来的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在一次次复习备考中,面对繁多复杂的生物知识点,更多的是不断记忆和反复背诵,但是对于他这种“偏理科思维”的人来说,实属不易,在记忆和背诵上他需要比常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达到他想要的记忆效果。从倒数第一道正数第一的蜕变,自律是他自强奋斗的本色。

从受助者到服务者的转变,感恩是他自强的底色

他积极向上,热衷投身于学生工作之中,也希望能够为学校、学院、班级、同学贡献他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回报大家对他的帮助。在班级中,作为班长,引领班级积极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帮助班级一举拿下校级优良学风班、温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在学院里,在任职团学部长期间,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生环学风,同时对接学校素质拓展工作,带领学院荣获校级优秀工作集体、连续3次拿下优秀实拓班称号。从受助者到服务者的转变,感恩是他自强的底色,也正是这一个个岗位的历练,让他意识到自己也可以发挥出属于自己的那份价值和力量,也能够力所能及地为大家服务、为集体拿下一份份荣誉。

从科研小白到小有收获,坚持是他自强的成色

杨璞进行科研实验 温州大学供图

杨璞作为一名理科学生,他深知提升科研能力的重要性。大一下他便早早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研究,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实验,连续三年暑期他选择留校参与科研实验。作为负责人他主持了4项课题立项,参与1项课题立项,其中2021年、2022年校级学生科研课题已结题,2023年校级学生科研课题(普惠型)和(发展型)分别成功立项,2023年国家级大创立项。同时,以共同第一作者已发表SCI二区论文一篇。他积极参与学科类专业竞赛,目前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一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他认为科研和竞赛会耗费众多精力和时间,到头来还可能会遭受打击,面临未获奖的失败。他也曾想过放弃,想过躺平,但是没有躺平的青春,只有奔跑的岁月。从科研小白到小有收获,他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坚持是他自强的成色。(温州大学供稿 陈姗姗、杨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