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温州龙港:社企合作探索乡村“共富共享”新路径

时间:2023-10-19 16:29: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圆圆 谢陈啦 方璐璐

三园社区全貌 池长峰/摄

近日,温州龙港市三园社区居民雷霞在家里忙活起了贴片产品的后道加工活计,利用闲暇时间做的手工活能让她一天增加一百多元的收入。这是龙港市三园社区与企业联合打造的“共富工坊”之一,通过将产品工序下沉到社区一线,把“致富岗”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三园社区是由原乾头、垟底张、横池三个自然村合并设立的,早些时候村里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落后,外出经商的村民也比较多,乡贤资源丰富成了社区的特色之一。”龙港市三园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陈增旺介绍,为了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三园社区争取到了60多位乡贤企业家的支持,打造“一企一家”共富品牌,通过机器下乡、订单下乡的方式推动社区剩余劳动力就业。如今,包装工坊、编制工坊、手工艺加工工坊等在该社区随处可见,个个都是居民的“致富工坊”。

“输血”“造血”齐头并进。三园社区以“众筹、众策、众管”的方式,通过本土在外企业结对一个庭院或微网格,打造“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社区共治、共富共享”共同体,发动企业、居民募资1200多万元开发庭院项目,打造了多个文旅打卡点。

乾头车站网红打卡点 图源:温州日报

由乾头车站改造提升而成的寻味供销社就是打卡载体之一。供销社经营者叶丽丽介绍,供销社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投入资金10万余元,用富有年代感的特色装潢和童年零食、舥艚特色海产品等吸引游客观光打卡,“供销社与社区近年新打造的绿皮火车、小火车景观相连接,周边还有‘海豚湾’红色公园、乡村博物馆、觅野—轻奢营地、空笺书局、渔夫广场等景点与之相映成趣,成为社区文旅功能吃、住、游、乐中‘吃’和‘游’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开发新兴业态搭建了平台和窗口。”

通过社企共建,三园社区正着力实现美丽乡村、渔村文化、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像绿皮火车、小火车、供销社这些项目,村集体也都有占股,收入进来后帮助谋划社区‘提低’项目占了大头。”陈增旺介绍,社区近年来不断创设“又见柒间”本土民宿、“又见市集”一站式购物圈等系列延伸品牌,带动居民就业的同时为社区集体增收,激活农旅融合式的“共富工坊”,自去年以来共接待游客9.5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达550万元。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合”,而实现“合”的关键在于“人”。众筹、众策、众管三项机制,全面调动了三园社区居民、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建共享的新模式让大家的劲往一处使,共同参与到乡村建设和治理的事务之中。

众力好扬帆,正是三园社区拧成了一股绳,才干成不少振兴乡村的大事,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AAA景区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就是最佳证明。(陈圆圆 谢陈啦 方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