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美绿道”新增5条 邀你打卡城市底色

时间:2023-10-24 15:47: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吕进科

新加坡榜鹅滨水步道、德国鲁尔埃姆舍公园绿道、美国波士顿公园绿道系统……这些广受赞誉的绿道,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而如今温州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体验。近日,温州市住建局通报了第二届“温州最美绿道”评选结果,瓯海区会昌河西线绿道、乐清市中央绿轴绿道、泰顺县文祥湖环湖绿道、生态园三垟湿地主环线绿道、瑞安市中塘河绿道(线路延长)等5条绿道加入“最美行列”。

绿道是老百姓的“幸福之道”。近年来,绿道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已深深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散步赏景、慢跑骑行、休闲打卡,绿道也成为温州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2022年是温州市住建局首次开展“温州最美绿道”评选活动,评出鹿城区七都标准堤塘绿道等10条“最美绿道”。今年,温州市全域计划建设绿道111公里,打通绿道断点37处。截至目前,已建成绿道98公里,打通绿道断点29处。

“温州最美绿道”各有特色

会昌河西线绿道

起止地点:会昌河沿河两岸(瓯海区翠微大道三溪桥-西山南路西山大桥);长度:10公里;主要特色:以会昌河环河游为主题,同时融入“儿童友好”“智慧绿道”理念,打造沿河自然风光,沿线串联古榕春晓、龙舟公园、西山公园等多处节点,并设置亭、阁以及驿站等中式风格配套设施,是一条集休憩、漫步、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滨水绿道。

文祥湖环湖绿道

起止地点:泰顺县文祥湖公园;长度:6.3公里;主要特色:环湖绿道串联了文祥湖“九境”特色景观和“归园”九大配套服务,形成“一湖龙影映山色·九境生辉竞归园”主题理念。以自然为基底,汲取泰顺古建筑,展现建筑美、生态美,是一条可追忆的滨水走廊,动静相宜的城市绿带。

乐清市中央绿轴绿道

起止地点:乐清市市民公园-胜利塘河公园;长度:6公里;主要特色:慢行步道采用符合奥运会标准的橡胶跑道,沿路绿化种植乔灌草,智慧绿道标识、灯光亮化配置齐全,串联了现代都市农业公园、体育中心、江南里商圈、总部经济园、曲水书苑、天际东方等重要城市节点,是一条包含中轴客厅、生态体验、活力运动、风情商业的智慧5G绿道,打造出城市与自然和谐的未来新生活样态。

三垟湿地主环线绿道

起止地点:生态园三垟湿地南仙堤(北入口)-三垟湿地张家桥路口;长度:8公里;主要特色:步道结合三垟湿地特色,融合三垟文化,采用卡通瓯柑图案喷绘,并标注温州绿道LOGO,是一条环绕湿地、绿意盎然的生态绿道,也是一条市民夜跑、休闲的活动走廊。

中塘河绿道

起止地点:瑞安市万松东路-瑞枫线(全线万松东路-场桥浦);长度:5.1公里(全长17.7公里);主要特色:依托塘河生态景观带建设而成,绿道与湿地相结合,利用中塘河分隔外界道路,形成湿地公园的天然屏障,是一条集休闲、文化、运动、旅游于一体的亲水走廊。(吕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