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博会为互动平台 两条温州的国家级“非遗龙”达成合作

时间:2023-10-31 16:37: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显

鳌江“划大龙”活动以气势磅礴而著称 图源:温州网

“我对你们展示的几只龙很感兴趣。”10月30日上午,苍南馆叶丹文化的夹缬文创产品展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鳌江大龙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海清带着多名协会副会长,希望将其新开发的“夹缬元素生肖龙”系列产品引入到明年的“鳌江划大龙”文化节上。在第十届温州文博会的最后一天,两条温州的国家级“非遗龙”达成了合作意向。

叶丹文创在文博会上推出的夹缬生肖龙系列产品 图源:温州网

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温州夹缬”原本就有“龙元素”,而叶丹文创通过创新设计,将传统十二生肖“龙”的形象设计成为现代年轻人喜欢的可爱形象,并以“夹缬”的形式表现,设计了《龙盘凤舞》创意夹缬纹样。而后衍生应用,推出了一系列生肖龙夹缬伴手礼产品,在本次温州文博会上一经展出便受好评,3天时间里,不仅样品卖到断货,还拿下了5万多元的意向订单。

生肖龙玩偶、盲盒、抱枕、文化衫、手提袋等,不仅吸引了大量逛文博会的市民,也吸引了温州另一条国家级“非遗龙”鳌江划大龙的传承人。

“‘鳌江划大龙’是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舞蹈类)的一项民俗,每年的舞龙活动都是气势磅礴、场面壮观。”张海清说,随着“划大龙”活动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明年鳌江镇准备将其办成会期多日的文化节活动,打造99米长的大龙与鳌江“天下第一鳌”主题雕塑,一起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升格成为文化节的“划大龙”需要引入更多“龙文化”元素产品,张海清等人近期一直在寻找相关产品,此次在文博会上看到“夹缬龙”可爱的形象自是喜出望外,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就谈定了合作意向。

“我们希望请叶丹文创为划大龙活动定制开发系列产品,共同将温州的龙文化发扬光大。”张海清说。(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