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举办首届渔乐节发展淡水渔业

时间:2023-11-07 14:12:5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首届渔乐节现场 图源:温州日报

温州市文成县首届渔乐节近日举行。借助水资源丰富、水环境优良的优势,该县新推出飞云湖包头鱼、温州光唇鱼、文成田鱼、澳洲淡水龙虾等“三鱼一虾”淡水渔业养殖品牌,致力探索以鱼护水、以水养鱼、以鱼富民的发展路径。

文成水资源总量居温州首位,境内飞云江水质常年居全省八大水系之首,境内珊溪水库水质目前稳定在一类。凭借其水域较深、水温较低、鱼类人放天养等优势,该县出产的淡水鱼具有百分百有机、营养价值高、没有土腥味等特点。该县还在珊溪水库(飞云湖)探索出保水渔业模式:在水库投放鲢鳙等鱼苗,让它们吃掉水藻等浮游生物以净化水质;每年经渔业资源调查后开展捕捞,打响“峃”牌有机包头鱼品牌,培育淡水渔业养殖产业。

在此基础上,文成提出三鱼一虾淡水渔业发展战略。在大水面净水渔业、稻渔综合种养、设施渔业等3个领域,招引落地一批重点项目,结合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校地企合作,初步构建种苗、养殖、流通、终端的产业链。其中,飞云湖包头鱼(鳙鱼)除珊溪水库外,还在百丈漈、高一电、高二电等水库推广养殖。温州光唇鱼(溪鱼)、文成田鱼、澳洲淡水龙虾,分别在铜铃山镇、西坑畲族镇、南田镇、黄坦镇等地开展规模化养殖。

目前,文成正围绕三鱼一虾,致力打造一批山区共同富裕典型案例。比如,依托保水渔业,珊溪水库每年向文泰两地支付渔业收益分红220万元,助力库周经济薄弱村发展。百丈漈、高一电、高二电等水库,每年将水库承包费按比例分给相关行政村。依仁渔业共富产业园,建设稻渔共生田,主养澳洲淡水龙虾,带动一批农户入股。帆布桶溪鱼养殖加木耳种养项目,连片带动多个村发展。天湖之畔农旅度假基地,计划投入超亿元,建设稻虾鱼共生基地,主养澳洲淡水龙虾,配套开发蔬菜种植、游乐场、民宿康养、研学教育等设施。引进工厂化水产养殖项目并实现落地开工,计划投资超亿元。在这些典型的带动下,该县争取在3年后,推动当地淡水养殖产值超3亿元,带动群众增收两亿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