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农企以“斛”为媒探索药膳发展之路

时间:2023-11-07 15:52: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孔丽琴 陈紫灵

石斛宴 刘言勇/摄

鲜榨浓郁的石斛汁、慢炖飘香的石斛老鸭、精美香甜的石斛糕点、山海相融的石斛虾球……走进温州乐清的大小餐厅、养生馆,不难发现以铁皮石斛为原料制作的药膳食品越来越多样化,不知不觉中,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仙草”药膳成了乐清特色美食“新名片”。

近年来,温州乐清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创新模式,以“斛”为媒助推药膳发展,让铁皮石斛以更丰富的形式呈现在市民面前,带动着山区农户共富发展。

乐清石斛佳肴,屡获药膳大奖

将产自乐清湾的海捕大虾去壳洗净,打入雁荡山土鸡蛋进行翻炒,再撒上铁皮石斛超微粉……近日,在乐清市一餐厅,药膳大厨当着来宾的面,现场制作石斛菜肴。其特有的芳香和观赏性,令众人眼前一亮。

铁皮石斛,有着天下第一“仙草”的美誉。《神农本草经》最早记载了其“味甘平”“久服厚肠胃”等特点,此后的历代医书也都对铁皮石斛做了大量记载,将其视为珍贵的补养上品。

乐清作为铁皮石斛道地产区、浙江省新“浙八味”培育品种铁皮石斛的核心主产区、中国唯一的“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早在多年前即以“仙草”为食材,积极挖掘药材资源,打造乐清药膳健康养生产业体系。

据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石斛产业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乐清曾于2016年举办“雁荡仙草宴迎百家”乐清首届雁荡山铁皮石斛品赏节,2020年举办“雁荡山铁皮石斛杯”温州市首届“十大药膳”评选等活动,致力打造乐清药膳健康养生产业体系,涵盖原材料专供基地、药膳料包生产企业、药膳定点餐厅等,为“温州一桌菜”增添新内容。

讲好山海故事,紧抓药膳机遇

政府的大力引导,令乐清铁皮石斛从业者看到了仙草入食带来的机遇。这些年,乐清铁皮石斛从业者积极与餐饮单位紧密协作,推出了石斛特色菜、石斛全宴、石斛主题餐厅等新生事物,研制的石斛菜肴屡获省市级药膳大奖。

2019年,乐清一主题餐馆出品的“鲜石斛煨瓯越跳鱼干”上榜省“十大药膳”之列。次年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第二届医疗康养与中医药发展(温州)高峰论坛暨展览会上,乐清市有4款雁荡山铁皮石斛特色药膳荣获温州市首届“十大药膳”称号……从早期参赛及获奖的石斛菜品中不难看出,乐清“仙草”入食经历了“由山向海”的演变。

“药膳产业正迎来发展窗口期,以药膳为入口,对传播中医药文化将是一个新机遇。”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会长宋仙水介绍,随着“仙草”入食被越来越多市民所接受,保守估计该发展之路已为乐清铁皮石斛产业每年带来上千万元的收益。未来,乐清将以“药食同源”为契机,积极引领雁荡山铁皮石斛企业不断创新“仙草”入食类型,培养既懂药理又了解烹饪的复合型人才,挖掘提炼雁荡山铁皮石斛历史文化故事,助推药膳产业发展,全面促进“食药物质”产业融入大健康领域。(孔丽琴 陈紫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