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前进!温州元素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时间:2023-11-09 16:22: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岳

11月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浙江·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成果展等大会重要活动成为人气打卡点。

乌镇峰会打开了互联网世界的一扇窗,让世人看向过去、洞见当前、远眺未来。透过这扇窗,能看见怎样的温州?

沿着“数智绿波”

看“一路绿灯”的温州经验

路口不停车,一口气通车,温州大道上的“绿波带”上,“老司机”们能体验到“一路绿灯”的快感……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每日互动的展位,一款运用在温州城市交通管理的数字化系统——“数智绿波”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关注。

所谓“绿波带”是指通过调整相邻路口的红绿灯时间差,使得车流在绿波方向上按照给定车速运行时,抵达下游交叉口时刚好一路绿灯不停顿通行,从而减少停车次数和延误的一种技术。

调整路口红绿灯配时,如何快速发现适合组成绿波带的路口,如何根据不同交通需求动态调整绿波带配时方案?“数智绿波平台通过融合多源交通数据,协助温州交警对温州大道每个路口进行数据洞察,数字化分析路口的流量特征,智能生成不同时段的配时方案。交警可以通过简单易用的绿波设计工具,高效完成绿波带的方案制订。有了数智技术的加入,交管的工作效率和道路的通行效率都大大提高了。”每日互动智慧交通生态企业云通数达市场经理章韵表示,所有数据全流程安全可靠。得益于在温州等城市的探索尝试,“数智绿波”能够适应不同区域的交通状况,让其走向全国各地成为可能。

展位上,每日互动在数智运营、数字营销等领域的数据智能实践成果,亮点纷呈。“这是我们以可控核聚变‘托卡马克’模型为原型打造的。”章韵介绍,这个模型在核反应过程中能保证粒子不落地,正如大数据联合计算模式一样,数据不落盘却能让数据价值流转,避免数据泄露和被留存的风险,保障参与计算各方的数据安全。

每日互动参与建设的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算中心)就使用了大数据联合计算模式去进行多方数据融合。而数算中心正是成立于2022年5月,落户于数安港的一家企业。

走进数算中心

看守护数据的温州探索

“我们为什么要把数据放在数安港?”“相较于北京、杭州等大城市,温州在数据安全方面有哪些优势?”……在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中国(温州)数安港展位前,不少参会嘉宾提出疑问。

展位负责人给大家解惑:一些拥有海量数据的企业或政府在与数商合作时,总会担心数据被窃取、数据在使用过程中违反法律法规等情况。而数安港通过建立数据审查与管理制度规范体系,首创数据资源法庭、数据资源仲裁院、数据资源公证服务中心等一系列举措,为政府、企业、社会打造了一个可信的数据产业平台,让各方在合法依规的前提下,进行数据要素的流转。此外,温州在近年来积极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营商环境位于全国前列。

如何保证数据要素高效流转?在数算中心展位,数算中心合规总监金俊州介绍了多款基于数安港“数据安全与合规体系”的数据流通解决方案。以其中一款为例,数据方先将数据加盐加密上传至独立受监管的可信环境,以三审核三隔离的流程逻辑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并输出结果。

与之运行逻辑类似,另一款则是面向较为强势、安全性要求更高的数据源方,通过私有化部署的方式,直接在数据源方域内开展受监管的数据处理活动,做到原始数据不出域。整个过程中,这些加密上传的数据,经去标识化或匿名化处理,流转过程可控,并在完成计算后被彻底删除。

目前,数算中心已汇集互联网消费、精准营销、医药健康、物流服务等社会数据150亿条,与中国联通、中通快递、每日互动、中康科技、爱奇艺等近百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驱动数字化广告投放,金融广告投资金额数亿元。“我们还会在大会期间发布迭代升级后的数智产品,使得数据流通的安全性进一步提升。”金俊州说。

听着“村播”吆喝

看数字乡村的温州智慧

除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日前举行的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展示活动,也是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内容。来自乐清市的“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官”潘娴雅在活动上分享自己在抖音等平台,以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为家乡特产铁皮枫斗“吆喝”,带领村民变主播的故事。

活动现场,“浙江·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成果展正式开展,这是数字乡村元素独立成馆、首次整体入驻,向与会嘉宾集中展示浙江数字乡村建设的实践成果。其中,来自鹿城的E鹿礼堂数智应用、平阳的一鸣食品全产业链指挥中心亮相成果展。

一鸣食品的展位俨然是一间“数智奶吧”,不少参会嘉宾在此品尝牛奶、面包等参展食品。“我们依据大数据技术,对遗传育种、奶源品质、订单履行、仓储库存等进行分析,从而科学开展饲养草料配比、原料奶加工、物流配送、门店营销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展位负责人许胜飞介绍道,从生产端来看,原料奶耗时从原来的10小时到现在6小时,工作所需人员减少70%。

文化礼堂是基层的文化阵地,E鹿礼堂数智应用依托大数据分析和AI智能技术,能够实时获取文化礼堂开关门情况、有无开展活动、访客人流量信息(包括访客数量、访客性别构成等),生成礼堂管理预警、礼堂运行指数排名等,让精细管理文化礼堂更“智能”。(林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