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

时间:2023-11-09 10: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居林

发布会现场 苏巧将/摄

11月8日,温州市政府召开温州“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对“十四五”以来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就已出台的《实施新时代“四好农村路”提质升级工程高质量助推山区五县共同富裕的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一路通而百业兴,交通运输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四好农村路”是温州乡村建设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导产业、主体风貌、主题文化等“三基三主”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温州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沿农村公路布局建设了10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和12条和美乡村“一县一带一片”连片提升样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将散落在乡村的精品和亮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带动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

据介绍,“十四五”以来,温州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共投入139亿元,新建及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900公里,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为85%以上,累计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个(瑞安、平阳)、省级示范县2个(洞头、泰顺)、市级示范乡镇62个,以及全省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2个(洞头、平阳),洞头区连港环岛公路获评全省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

产业因路而兴,村民因路而富,乡村因路而美,“四好农村路”的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据悉,温州“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将着力于路网优化,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高效管理,科学构建管养体制机制;特色创建,全力打造示范引领标杆这几大方面。

同时,为更好推动和美乡村建设,整治提升城乡道路环境,温州市正式出台了《实施新时代“四好农村路”提质升级工程高质量助推山区五县共同富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山区五县农村公路将来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方案提出,要以“产业人口需求导向、城乡美丽公路建设导向、消除灾害隐患保安全导向”为原则,以重要县乡道建设、乡村道提升改造为重点,加快完善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推动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增强交通带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路”覆盖广度和深度,形成层次清晰、功能完备、内通外畅的农村公路网,着力彰显农村公路带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开路先锋”效应。

今年是是乡村康庄工程实施20周年。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黄定恩表示,“我们将牢记交通先行理念,扎实推进温州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保障。”(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