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食安国创”大讲堂|滨江街道带你玩转食品安全小游戏

时间:2023-11-27 15:38:25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陈俊文

为提高儿童食品安全素养、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让孩子们健康饮食、健康成长。11月24日,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食安办联合滨江市监所到温州第十二幼儿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科普小课堂和户外游戏体验活动,用趣味生动的食品安全小游戏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我来游一游” 滨江街道供图

“许多小鱼游来啦,游来啦,老师快点抓住他...”随着讲师在操场中喊着口号,一群群“馋嘴的小鱼游来游去”,突然讲师手中的“渔网”落下,抓住几只馋嘴的“小鱼”。随后讲师开始提问:“小鱼们知道什么是垃圾食品吗?”、“小鱼们知道什么是过期食品吗?”、“小鱼们饭前洗手了吗?”回答正确的“小鱼”重新被放回了“大海”。通过一轮轮游戏的体验,加深了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意识。

“我来下下棋” 滨江街道供图

飞行棋盘上有多个关卡组成,每个关卡设置不同的食安相关的题目和任务。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气氛十分热烈。孩子们掷出骰子,“棋子”按照投掷出的点数前进。“吃过期食品倒退三格”,眼看蓝队已经遥遥领先,“哎呀,不好啦!”。而这边的黄队走到“吃健康食品前进两格”,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讲师走到棋盘中间,带着孩子们一起念着上面的内容,并引导他们完成任务。他们通过回答问题,完成惩罚等形式一一闯关,完成各项关卡的任务,无形中掌握了生活中的食品安全小常识,挑战成功的孩子更是收获了满满成就感。

“我来分分类”滨江街道供图

接着讲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食品道具,其中包括蔬菜瓜果等健康绿色食品和平时孩子们非常喜欢吃的烧烤、炸鸡、方便面等垃圾食品让他们分类。“老师,我喜欢吃烧烤”,“老师,我平时最喜欢吃炸鸡了”,“老师,我喜欢吃胡萝卜”。随后通过现场讲解,讲师让孩子们排着队依次将自己手中的食品分类放在“健康食品”和“垃圾食品”两个箱子里。孩子们都能快速准确的完成分类。通过这种真实触摸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了什么食品健康要多吃,什么食品不健康要少吃,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可爱逼真的道具,加深孩子们对垃圾食品的印象。

下一步,滨江街道将持续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各项要求,将食品安全主题宣讲从班级课堂延伸到室外操场,结合食安教育培训、食安专项检查等多点发力,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陈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