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如何擘画“全域幸福河湖”蓝图?一起来看!

时间:2023-11-28 16:36: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财政厅联合公布浙江省2024年全域幸福河湖建设项目,温州市瓯海区、瑞安市、文成县、泰顺县4地入选,为入选项目最多的地市!

瓯海区

瓯海区 温州市水利局供图

瓯海区以“千年塘河,山水瓯海”为定位,谋划了“139X”全域幸福河湖体系。“1”就是以区内主要河湖为脉络;“3”就是3条轴线拓展三大片区(其中,东片:围绕南湖,打造“诗画塘河·瓯味记忆”风情线;中片:围绕仙湖、龙舟湖,打造“城居湖上·产城融合”产业线;西片:围绕泽雅湖,打造“山水泽雅·千年纸山”共富线);“9”就是围绕九条主河道打造幸福河湖;“X”就是覆盖全区打造20个高品质水美乡村。

下一步,瓯海区将推进实施水安全提升、水生态提质、滨水绿道建设、亲水设施建设、水上户外运动圈建设、滨水产业富民等6大举措,全面强化组织领导、资金要素、人员力量、工程品质、管护机制、技术水平等6大保障,计划利用2年时间,强力输出共富、共享、共建、共赢、共护、共创等6大模式。通过构建“三个6”推进体系,串珠成链打造幸福河湖“瓯海典范”,全力绘就“水·城·人”共融和美画卷。

瑞安市

瑞安市 温州市水利局供图

瑞安市以瑞海云江·水秀澜安为主题,按照“1635”总体思路,以规划为引领,打造“一轴一带领航三区,百珠千溪幸福万家”的幸福河湖总体格局。其中一轴是指:以“云江秀水·东南邹鲁”为愿景打造飞云江魅力展示带;一带是指:以“生态绿乡、醉美家乡、浙南水乡、梦中诗乡、瑞城福乡”为愿景打造温瑞塘河幸福母亲河;三区百珠千溪是指:以“安全、美丽、数字、共富、人文、善治”为愿景打造近千条农村水系和近百个亲水圈,三区是西部为生态旅游区,中部为平原城郊区,东部为滨海都市区。

下一步,瑞安市将实施农村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城乡河湖生态面貌改善、亲水宜居设施提升、优秀水文化弘扬、滨水旅游富民、水治理体系改革6大行动,构建繁荣水脉、文化水街、共富水村3大标志性场景,形成河湖智治新模式、多元融资新途径、河湖空间开放共建共享新机制、水旱灾害防御预警新技术、文旅融合发展新方案5大标志性成果,为实现全域幸福做好先行示范,为全省打造“浙南幸福水乡”贡献瑞安经验。

文成县

文成县 温州市水利局供图

文成县全域幸福河湖建设项目以“一廊双芯,四带四片”为总体布局,打造全域幸福河湖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其中“一廊”是指飞云江水经济生态共富廊;“双芯”是指天顶湖湖芯和飞云湖湖芯;“四带”是指玉泉溪国际慢城侨韵体验带、梧溪畲乡文化禅修康养带、洙溪千年伯温文化传承带和泗溪城市乐活风貌带;“四片”指水韵侨乡片、山水畲乡片、乐水城区片和清川山乡片。

下一步,文成县将在全域幸福河湖建设项目谋划上做这十项工作的探索:一是探索做大做强“五水共富”模式;二是探索水生态价值转换的更多路径;三是探索水利生态修复和新型投融资渠道;四是探索小水电示范区及小水电研学模式;五是探索水利+促共富更多典型案例;六是探索从“脚步丈量”到“可视可控”的数字孪生建设;七是探索水利项目谋大招强的有效办法;八是探索深化水土、水域、用水审批网络集成一件事审批,从最多跑一次到“零次跑”改革;九是探索深化跨市县流域河长联盟及华侨河长典型经验;十是探索农饮水与城镇水务建管一体化建设。

泰顺县

泰顺县 温州市水利局供图

泰顺县紧扣“廊桥水乡·福源泰顺”目标定位,围绕安全保障、富民惠民等5大类12项具体指标提升,聚力打造“幸福河湖+最美山城”“幸福河湖+最优生态”“幸福河湖+未来乡村”“幸福河湖+全域旅游”“幸福河湖+产业共富”等五大幸福河湖场景。

下一步,泰顺县将把河湖长制和全域幸福河湖建设统筹落实到县四套班子“一包六必抓”机制中,并通过企业融资和县级财政筹措解决地方配套资金问题。同时,泰顺县将继续深化“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对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档案资料、实施绩效等落实常态化监管,推动河湖保护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

下一步,温州市将以“防洪更安全、生态更健康、环境更宜居、文化更彰显、产业更富民、管护更智慧”为主要目标,构建以水为轴的发展带,打造一批有示范性、有亮点、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标志性成果,确保到2027年形成“三横三纵多节点”的全域幸福河湖基本格局。(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