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走进龙港 探访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时间:2023-11-29 16:09:39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刘敏敏

近日,百名城市体验官看龙港活动启动仪式暨外国友人走进龙港活动在温州龙港启幕。来自西班牙、塔吉克斯坦、也门等11个国家共15名外国友人,走进龙港市城关社区卫生中心“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参观基层医疗卫生建设。

医师在给宝宝做小儿推拿 刘敏敏/摄

“这么小的孩子也能做小儿推拿?这样做对他们有什么用呢?”来自也门的Humadi Ebrahim Abdulmajeed Abdomohammed疑惑地问道。只见医师娴熟地在小婴儿的眉毛上抚摸,力道均衡,张弛有度,“合适月龄的宝宝就可以做小儿推拿。对他们的生长迟缓、脾胃功能差、消化不良、慢性咳嗽、鼻炎有良好的效果。”

医师在检查孩子腹胀情况 中国网温州供图

 儿童中医是该中心的“爆款”项目,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治疗。陈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刚刚完成小儿推拿治疗,面对外国友人的询问,她回复说:“孩子之前经常腹胀、积食,导致胃口不佳,经过这几个周末的调理,孩子腹胀明显好转,胃口也变好了。”据介绍,龙港市城关“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将儿童医疗保健融合中医诊疗拓展,开展特色中医理疗服务,其中包括小儿推拿、小儿艾灸、小儿贴敷、小儿拔罐等。

“之前我们的小孩都要到市区去诊疗,现在在社区门口就能看。”陈女士为此点赞。辖区儿童从之前需前往市区才能就诊,到如今“足不出户”在社区门口就能得到专业保障,这是龙港创新医疗卫生改革成果之一。据了解,近年来龙港筑牢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构建了“1+4+X”医疗卫生服务网络(1家市人民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X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力求将医疗服务送到百姓“门口”。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此次活动向外国友人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医,带着龙港的基层医疗成果“出海”,展示了龙港着力筑牢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聚力推进“补体系、提质量、强服务”三阶建设,在保护和增进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孩子们和外国友人一同玩耍 中国网温州供图

看到如此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不少外国友人表达了赞叹和羡慕,而社区卫生中心的服务不仅如此。每周,中心都会开设一次养育照护活动,这也是该中心的“金字招牌”之一。外国友人探访的当天,恰逢该中心第九期养育照护小组活动,5组12月龄宝宝家庭由早教老师带领着逐一进行自我介绍。他们用稚嫩的声音介绍着自己,引得外国友人纷纷献上鼓励的掌声。儿保科医生还为宝妈们分享了关于流行性感冒的家庭护理内容,这也吸引了年龄相当的外国友人。“近期流行性感冒挺严重的,我还挺害怕的。我听说这次开展的养育照护活动是这个主题,就赶忙报名参加了。”吴女士抱着宝宝开心地向外国友人介绍着。Kangberee Jonas和宝宝们一起在音乐中摇摆气球,他好奇地问:“这个对他们有什么用呢?”“这个动作可以帮助孩子们练习精细动作与手眼协调能力。”早教老师回答说。该中心的养育照护活动内含父母课堂、营养膳食厨房、体能训练等,能够帮助家长解决育儿路上的困惑和难题。

 据悉,龙港市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龙港首个“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的健康管理中心,分别设置了儿童医疗区、预防保健区和婴幼儿照护区,在环境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儿童和家长的需求,通过鲜明的色彩元素和醒目的标识标牌,将“童趣”融入“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的每个角落,为辖区0-6岁儿童提供免疫接种、儿童保健、儿科医疗、养育互动等“一站式”专项服务。

让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输血”变“造血”,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活力,助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龙港市的这一系列做法,让外国友人大为佩服和赞叹。(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