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获2023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满额一等奖好成绩

时间:2023-12-04 15:43:1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章志图

2023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温州大学获奖名单 温州大学供图

近日,2023年“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温州大学获历史性突破成绩,共收获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9项,获奖等级与数量均创造了学校在本项赛事上的记录。

据悉,由于赛制规定,一个参赛学校最多只能获得3项国家一等奖,今年全国仅有17个高校获得满额。此次殊荣体现了温州作为“数学家之乡”在数学高等教育方面的深厚底蕴,见证了温州大学“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显著进步,也显示了温州大学近年来加强数学建模教学和培训团队建设的具体成果。

据温州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培训总教练严传魁老师介绍,3项国家一等奖获奖项目分别是:数理学院黄辉林老师指导的吴玉龙、范永希、吴欣怡小组,其参赛作品主要针对大规模创新类竞赛提出了一套全新的评审任务分配模型。为提高评分可比性定义了相似性度量因子,将其融入0-1规划模型并采用搜索优化算法求解得到分配方案;提出Max-scale和Mean-scale代替标准分计算并引入振荡因子理论修正计算。数理学院于恒国老师指导的宋晓宇、俞荣杰、邵奕超小组,其参赛作品主要解决了大规模创新类竞赛评审方案的构建与优化问题,为确定最优的“交叉分发”评审方案,采用灰色关联分析法和决策树算法分别对专家的权威度和参赛作品进行排序、分组,提出了基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评审兴趣衰退模型。数理学院钱乐旦老师指导的俞汪华、李雨柔、齐圆圆小组,其参赛作品通过建立支持向量机回归模型、偏最小二乘回归模型和最小二乘法来构建指标与碳排放之间的关系;分别采用Kaya模型和主成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进行区域碳排放量以及经济、人口、能源消费量的预测模型,最后运用扩展的STIRPAT模型预测关键年份碳排放值实现区域双碳(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与路径规划方法。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东南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50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9898队研究生交卷参赛。本项赛事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数学建模赛事,也是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

据数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温州大学持续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建立融“课程—实践—项目—竞赛—评价”于一体的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工作,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帮助研究生在数学建模之类的竞赛中不断取得突破。值得一提的是,黄辉林老师指导的参赛团队,因其工作的创新性,还收到组委会邀请,届时将在颁奖大会上做汇报交流。(章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