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街道双莲桥文化礼堂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巧做京剧脸谱”文化活动

时间:2023-12-06 14:29:22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大南街道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京剧脸谱更是中华艺术的瑰宝,为了弘扬国粹文化,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让社区居民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国粹魅力。12月4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双莲桥文化礼堂开展“传承非遗文化巧做京剧脸谱”文化活动。

居民展示活动作品 大南街道供图

脸谱能够表现各种不同角色的性格,认识和学画京剧脸谱有助于辖区居民认识和学习传统文化。文化礼堂工作人员首先向大家科普了关于京剧的基本知识,并详细讲解了不同脸谱所代表的含义,以便更好地了解国粹。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不仅加深了居民对传统京剧文化的理解,还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思考。随后,文化礼堂工作人员为大家分发绘制DIY脸谱的材料,一边示范脸谱制作技巧,一边指导大家制作精美的京剧脸谱。大家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步骤将珍珠、毛球、花朵等装饰物粘贴到脸谱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描绘,一张张惟妙惟肖的脸谱制作完成,大家高兴地相互展示作品并合影留念。“今天这个活动开展得很有意义,不仅学习了京剧脸谱文化,而且锻炼了动手能力,我要把做的脸谱带回家给我家孩子看看!”王阿姨高兴地说。

通过此次脸谱绘制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京剧常识以及人物表现方式的了解,激发了居民关心、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大南街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