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闲田”变“增收田” 温州永嘉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时间:2023-12-11 16:38: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谢甜泉 陈雷

深秋时节,高空俯瞰温州市永嘉县云岭乡,薄雾缭绕、青山环抱。不久前在这片土地上,首批试种的面积约60亩的金丝皇菊喜获丰收,预计亩产超过1000斤。这几天,在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所在的南山村里,村民们忙着加工菊花、精心打包,一份份精美的金丝黄菊礼盒正从南山村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南山村因找不到适合的产业,导致村集体经济偏弱。如何盘活闲置土地,调用村民积极性来发展乡村?云岭乡党委邀请农业专家、乡贤等能人,考察气候、光照、土壤条件等乡村环境,挖掘出种植金丝皇菊的资源优势。目前,已有三分之一村民种植金丝皇菊,后续还将继续流转140亩闲置土地用于种植,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村集体将增收超10万元。

南山村的金丝皇菊 图源:潮新闻

在带动村民增收方面,云岭乡引导南山村建立了“党建+农户+基地+集体”的发展方式,帮助农户对接具备丰富的经验和种植技能的专家,驻点指导农户种植技术知识;村集体先行出资购买金丝皇菊幼苗、肥料、薄膜等农资,村民“零成本”自定种植亩数并自行管理,成熟后再由村集体回收,村民每亩保底收入4000元;引进专业烘干房及成套烘干设备,配套做好菊花深加工,开发金丝皇菊宴、菊花饮片等衍生品,以农旅融合拓宽经营业态。

如今云岭乡的一年四季,土地都不“偷闲”,纵横交错的田间地头飘满花、果、农作物的清香。在富源村,村民夏才千正在为明年水果玉米的种植做准备。今年在村干部帮助下,他引进种植了浙江省农科院新品种爆汁牛奶水果玉米,该玉米甜度高,达18.8度,超过西瓜,堪比甘蔗,比普通玉米高出十多度,剥皮洗后可以直接生吃,咬上一口汁水像牛奶一样爆出四溢,也可拿来做菜、炖汤,同样香甜可口。夏才千说,今年刚试种没想到大家都抢着要,等种植技术成熟会在村内推广,带动村民一起增收。

近年来,永嘉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坚持“农闲田”变“增收田”的因地制宜特色农业发展思路,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村民在家门口尝到了农业的“甜头”,走出乡村振兴“共富路”。(谢甜泉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