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红树林湿地生态研究中心在温州正式成立

时间:2023-12-11 16:12:2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明明

中英红树林湿地生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图源:苍南发布

近日,中英红树林湿地生态研究中心在温州苍南揭牌成立,将进一步加强红树林生态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产、学、研”跨界、跨地区合作,更好地服务苍南沿浦湾海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为红树林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木本植物群落,因树皮一经划破便呈现红褐色,故称“红树林”。作为特殊的湿地生态系统、水生森林生态系统,它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等方面起到颇为重要的作用。因此,红树林素有“海上森林”“海岸卫士”的美誉,也是构建韧性城市、实现城乡融合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有机组成。

苍南沿浦湾红树林被誉为“中国北缘最大的海湾红树林生态湿地”,沿浦湾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浙江省唯一一个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也是自然资源部公布的2023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九大典型案例之一。自2014年起,苍南积极引进高校专家团队,探索建立一套适合较高纬度海域的红树林北移技术,深入推进沿浦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经过持续引种扩容,苍南红树林连片成林、守卫生态,全县红树林总面积超1600亩,占浙江省的四分之一。同时,苍南开展海岸统筹整治与生态功能提升工程,打造海洋生物栖息胜地。当前,沿浦湾海岸海洋生物多达358种,成为了生态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英红树林湿地生态研究中心还聘请了不少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包括英国地质调查局地下水信息主管、水文地质专家Andrew Mckenzie,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城市室主任,城市地质专家葛伟亚,华勘天津市地质研究和海洋地质中心总工、海洋地质专家宫少军,浙江地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环境地质专家袁波,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主席土壤生态专家王磊等,共同参与红树林生态保护与研发红树林生态产品,为苍南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谈起红树林生态产业,葛伟亚表示,苍南红树林“北进桥头堡”具有重要的地理分隔意义,下一步将计划在做好红树林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将“林下经济”作为带动当地群众的致富路径之一,通过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去制造出更高附加值的海洋生态产品,努力走出红树林保护和产业发展双赢的新路子。王磊则认为,保护和种植红树林不仅是海岸线生态修复策略之一,也是建设韧性城市的重要一环,后续他将协同更多专家学者与苍南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互动,在相关契合领域谋求更多合作机会,力促通过实质性合作成果实现双方共赢,助推苍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地矿科技有限公司是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之一,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波此次受聘为中英红树林生态研究中心专家。他表示,他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地质技术、测绘地理信息、城市地质、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服务能力,精准对接地方政府中心工作需求,实施“地质+”战略,坚持科技创新,为新形势下的韧性城市建设和自然资源两统一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实现更加韧性、宜居、智慧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林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