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创新山区物流“客货邮” 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12-11 16:12: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佳丽 王安

文成山区物流“客货邮” 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温州市文成县邮政管理局聚焦“快递下乡”及“货物出山”,推出山区物流“客货邮”,统筹解决群众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客货邮,即“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寄递+农村物流”模式。近年来,文成县依托城乡公交总站,利用村邮站、便利店、超市、村文化礼堂及其他农村集体设施,建设村级客货邮服务站。文成县快递分检中心负责人郑烨介绍:“我们每天通过客货邮线路进村的邮件量达到了将近1500件,所有进村的邮件90%都是当天送达,有10%是因为路线比较偏远,会争取在第二天早上到。”

沿着蜿蜒的农村公路,一辆“不一般”的客车载着大包小包的货物从文成县红枫城乡公交总站驶出,来到了西坑畲族镇让川村的客货邮服务点。过去村里的快递量少,物流公司专门运输快递进村成本太高,村民们拿快递得去好几公里外的镇上,如今利用客运公交,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快递。

让川村是一个以畲族文化为特色的旅游村,据村民们介绍,平时游客在村里看到农产品想买一些带回家去,但由于担心路上带着不方便,最终没有买成。让川村客货邮服务点计划推出邮寄服务,为游客寄农产品,助力农产品销售。

今年8月份,文成县邮政管理局还在地处偏僻的文成县百丈漈外垟工业园设立了服务点,实现送货入企、快递进园。利用小货车帮助企业运送货物的同时,将工人们的快递一起带到工业园区,让工人们享受到便利。当地一家公司的门卫周祖经说:“我以前拿快递都要到镇上去,来回要7公里,很麻烦,现在很方便,不要跑那么远了。”

今年以来,文成县已整合11个品牌快递企业的农村物流信息资源,建成县级客货邮融合综合服务站1个,智能化快递自动分拣系统1套,村级客货邮融合综合服务站56个。目前,文成县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开通公交线路60条,线路总里程2456.3公里,基本实现全县17个乡镇229个行政村客货邮服务站和物流服务点全覆盖,惠及群众近36万人。(郑佳丽 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