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山福镇:“网格+金融”筑牢金融风险“防护网”

时间:2023-12-15 14:51:36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中欣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的做法是,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三方结合,整合辖区多元力量,全面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效能聚合”的基层社会治理生动格局,全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在鹿城区金融办指导下,山福镇积极做好新形势下金融风险隐患防范工作,找准“网格+金融”的契合点,通过监测排查常态化、上好“防非反诈课”、拓展广度和深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原地建“阵地”,监测排查常态化

常态化的监测打造出防范金融风险的坚固“阵地”。

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防范非法金融监测预警点,山福镇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共同富裕金融专员覆盖辖区每个村,全面发挥防范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履行金融服务职责。加强服务对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提高服务对象投资理财和风险防范能力。

共同富裕金融专员实地宣传 山福镇供图

网格齐发力,上好“防非反诈课”

“防非反诈”离不开相关知识的普及。

山福镇有效织密联防联控网络,以网格员为抓手,同时积极吸纳网格内的党员、热心人士等加入网格志愿队伍。在网格内开展常态化流动巡查,清除张贴的虚假小广告,排除潜在的诈骗风险隐患。重点关注陌生人到村内推销,时刻注意发现、辨别养老诈骗行为,筑牢防范养老诈骗“防火墙”。定期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居民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引导居民理性投资、防范风险。

假币鉴定知识科普 山福镇供图

广度加深度,防范风险显成效

防范出成效,还得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山福镇充分发挥镇村二级网格中心和金融机构网点全覆盖的优势,建好“网格+金融”工作平台载体,通过构建网格中心“牵线”、金融机构“搭台”、网格员和群众“唱戏”的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改善金融生态安全。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通过政银合作共建,有力维护了辖区经济金融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平不断提升。

山福镇的“网格+金融”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为金融风险防控、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悉,山福镇将继续深化这一模式的应用和推广,为构建助力山福镇共同富裕贡献网格力量。(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