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食品小作坊拓宽共富新路 “五化”治理模式入选省级样板

时间:2024-01-22 15:46: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荣海 鲍南南

执法人员对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监管检查。 图源:平阳县市场监管局

日前,2023年度健康浙江行动省级样板与优秀案例名单公布,温州市平阳县《食品小作坊“五化”综合治理新模式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在浙江省各地110个候选样板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省级样板。

据了解,健康浙江行动示范样板是全省各地推进健康浙江行动实践探索和工作成效的集中展现。自2021年全省启动健康浙江行动示范样板和优秀案例评选以来,平阳县已入选健康浙江行动示范样板1个、健康浙江行动优秀案例1个。

平阳小作坊食品有着广泛的消费群体和多样性的消费层次,是延伸农产品产业链的重要载体。该县率浙江全省之先启动食品小作坊“五化”综合治理,通过政策扶持、园区集聚、产业升级等举措,解决食品小作坊规模“低小散”、生产效益低、产业单一化等食品小作坊发展中的制约性问题,推进小作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作坊增效、集体增富。

“我们建立了基层所党支部与小作坊党建联盟,开设白酒甲醇快检、直播带货、规范生产等共富课堂,把服务融入日常工作。”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创建“党建+食品安全”特色品牌,打造放心坊、致富坊等,同时制定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建成浙里市监瓯越服务站,打造阳光作坊,推行“浙食链”数字化应用场景。

据悉,为有效解决食品小作坊“低小散”、食品安全隐患大等问题,该县推动数字化监管提速、共享性治理提质和特色化引领增效,目前,已培育符合5S现场管理规范食品小作坊100家、符合山区26县和农村地区阳光食品作坊建设标准阳光作坊51家,推广场景应用数字化小作坊114家,打造具有区域文旅特色食品小作坊13家,文旅作坊观光点5个。(金荣海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