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内首试人工养殖 温州瑞安“条台田”盐碱地搬来“新住客”

时间:2024-01-23 16:04: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苏盈盈

投放虾苗 图源:温州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为何要往田里投放小龙虾?”“不,这是螯虾苗!”近日,温州瑞安丁山二期的海水稻东南沿海示范基地龙虾养殖田里“住”进了一批外形酷似小龙虾的“新客”——格鲁西东欧螯虾虾苗(以下简称“东欧螯虾”),其成年个体体重200克至350克,体长可达30厘米左右。

引进东欧螯虾是瑞安市向高校“借智”助力渔业产业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此次投放的虾苗是从新疆引进的,约50公斤,试养成功后,将为浙江省增加一个全新的养殖品种,填补水产养殖行业的冬季空档,增加广大养殖户的收入,助力共同富裕。

当天,瑞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浙南盐碱地(条台田)渔业产业研究院技术团队来到海水稻基地,将虾苗投放到6亩的龙虾养殖田里。在投放前,技术人员对虾苗进行测量、评估,该批虾苗中个体较长的有13厘米,平均重量约50克。

“在盐碱地的生长周期还不明确,预计可以长到300克,这个品种是新发现的,市场价格比较可观。”浙南盐碱地(条台田)渔业产业研究院技术人员、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硕士研究生周厚杰说,该批虾苗来自新疆地区,但东欧螯虾并非我国境内的原有品种,原产于东欧的咸海,是可以承受低盐环境的,而且它是一种耐受低温的冷水虾类,冬季是养殖行业的空档期,该品种正好可以和青蟹等喜温暖环境的品种实现轮作,增加农民效益。

此次参与试养东欧螯虾的海水稻基地和宁波大学是二度合作,双方已在去年下半年的“稻蟹种养一体化”试验中尝到了甜头。浙江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秀炜介绍,冬季稻田是闲置的,正好可以利用这个空档期养殖东欧螯虾,预计在早稻插秧前捕获,又将增加一笔收益。“在此前的合作中,宁波大学会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只要做好配合就好,目前我们在瑞安有2000多亩的盐碱地,试养成功的话会逐步推广。”他说。

周厚杰说:“我们和瑞安合作建立了研究院,如果有研究或发现新品种,会优先在瑞安试点养殖。在试养过程中,我们会提供技术支持,并对产量、养殖容量进行研究,在下一步推广中做好合理分配。”

据了解,为推动现代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向高校“借智”,与宁波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瑞安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成立浙南盐碱地(条台田)渔业产业研究院,由宁波大学技术团队常驻,在“智囊团”的指导下打造“条台田”养殖新模式。揭牌当天,校方就许下承诺:“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将把团队在鱼虾蟹贝等方面的养殖技术引到瑞安,以技术创新引领瑞安渔业发展。”

2023年9月,专家对滨海盐碱地高效综合种养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进行现场验收,“稻虾稻蟹种养一体化”新模式传出了虾肥蟹壮的好消息。于是,东欧螯虾成了“条台田”盐碱地搬来的“新住客”。(苏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