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咖云集 温州第五届青少年科创春“玩”点燃少年梦

时间:2024-02-01 16:15: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李钿钿 张瑶

温州第五届青少年科创春“玩”现场 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1月31日晚,温州第五届青少年科创春“玩”在温州大剧院上演。此次活动分“追根溯源·数”“源远流长·入海”“源源而来·上天”三个篇章,旨在展示温州数学家之乡的风采、温州青少年科学教育成果。

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元卓,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中国首批航天员、原空军一级飞行员赵传东,温籍科技型企业家、浙江省政协委员林东等知名专家亲临现场,以自身经历传递科学前沿知识,种下科创梦想种子,激励青少年勇攀科技高峰,点燃少年梦。

小创客讲解“龙娃AI视力检测系统” 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在“追根溯源·数”篇章中,观众深刻体验到温州作为数学家之乡的丰富内涵。短片《数学家之乡》展示了温州悠久的数学历史文化传统以及温州在培养造就数学人才方面的辉煌,带领现场观众探秘数学如何与温州这片土地结下深厚的缘分,让文化自信在年轻人心中更加坚定。更有来自龙湾区第二小学的小创客面对学校近视防控工作中人力资源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创造“龙娃AI视力检测系统”,实现智能化、无人化视力检测,展现节省人力资源、提升工作效能的大本领。此外,还有来自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学生针对同学在日常生活中会做出不安全行为的问题,设计制作了AI稻草人,并已在学校教室楼道、自行车棚展开测试。面对少年们在“创造中长大”,引发现场嘉宾、中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共鸣:“今天的这场晚会,让我看到了新一代年轻人对于科学的热爱。”并寄语学生:“过去很精彩,未来的你们更值得期待。”

首位完成深海和极地科考的女科学家唐立梅将诗句同极光结合讲述 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在“源远流长·入海”篇章中,观众潜入海底,体验深海奥秘,了解海洋能量。首位完成深海和极地科考的女科学家唐立梅介绍了她在深海和极地的所见所感,一张张冰川、极光的照片,引发孩子们的无限遐想;“源源而来·上天”篇章则引领观众踏入太空时代的大门,共同见证温州青少年向天空进发。

据悉,温州把全力推进科创教育当作引领未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地,温州成立全国首个创客教育专业协会、率先制定发布人工智能教育实施方案,为青少年科创教育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2023年9月,温州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发布了《新时代温州中小学科学教育实施方案》,以全国科学教育示范区创建为目标,坚持“为未来、向未来、创未来”的价值追求,聚焦“重要窗口”新标准、“好学温州”新定位,统筹推进科学教育“六大行动”,并启动科学家副校长聘任“百校行动”以推动科学教育在中小学的普及和深入。(刘敏敏 李钿钿 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