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滨江街道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专项活动

时间:2024-02-26 16:11: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俊文

滨江街道联合食安办对学校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滨江街道供图

为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贯彻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要求,全力护航开学季。2月26日是中小学生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食安办联合滨江市监所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及周边地区进行全覆盖检查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检查中,执法人员对食品原料进货、食品加工制作、场所环境卫生、餐具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备查等进行全面检查。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将校园食堂作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的第一现场,督促学校食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强化自查自纠,提高食品安全法治观念。执法人员针对校园食堂负责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讲解、答疑解惑,助力校园食堂规范、安全、有序经营。

执法人员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检查。滨江街道供图

随后,执法人员还对辖区内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餐饮店、超市、食杂店等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主体资质、卫生条件、设备设施等内容,严厉查处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你在购买食品时有检查食品的保质期吗?有查看生产厂家和食品合格证吗?”执法队员询问超市里选购零食的学生,学生都连连摇头表示没有仔细查看这些。执法队员正巧抓住这次机会,对店内的顾客普及了食品安全的有关知识,有效提高大家的食品安全意识。

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 滨江街道供图

另一组执法人员则进入课堂,为全体师生送上了丰盛的“食品安全知识大餐”。执法人员用一张张生动形象的照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们展示了日常生活食品饮食注意的问题,列举了常见的霉变、腐败、变质问题,向小朋友们普及如何通过“闻一闻、看一看”等方式从外观、色泽、气味、包装辨别变质和腐败的食品课上,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孩子们“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养成科学、安全、合理的饮食卫生习惯。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案例,带领小朋友了解什么才是安全规范的食品、标签标示上面需要有什么内容才是合格的食品。

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地,借开学第一课,街道食安办和滨江市监所工作人员向所有大小朋友提出倡议,建立健康饮食观念,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为温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良好基础。(陈俊文